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确定 嘉凯城提前布局城镇商业

扫描到手机 社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4-09-16 09:06 字号:T|T

摘要: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日前透露,各省市于8月底上报的新型城镇化试点,目前名单已经确定,全国共选取了50多个试点,具体名单很快就会对外公布。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日前透露,各省市于8月底上报的新型城镇化试点,目前名单已经确定,全国共选取了50多个试点,具体名单很快就会对外公布。

乔润令介绍,总体上来说,试点的选取兼顾公平和均衡原则,不论东部沿海,还是中西部都有典型。对于试点城市,接下来要制定试点方案,每年都会有督导、检查和评估,总结一些经验和做法。“目标是到2017年要形成制度和体系,在全国推广。”

对此,在城镇商业方面早有布局的上市公司嘉凯城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怀彬认为,小城镇变成城市,是目前新型城镇化的一条有价值的探索路线,同时,也给很多房地产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中小城镇发展起来后,可以聚集周边的农村人口,有效提高相关辐射区域内的居民生活水平,但变成城市并不是简单的人口聚集,而是要有产业支撑, 同步需要城市公共服务机制的配套和商业基础设施的跟上。”李怀彬指出,目前很多农村城镇一方面是公共服务水平较低,如公共文化、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方 面服务不足;另一方面是并无合适的商业场所,为那些有意进入中小城镇的品牌提供支持,导致许多假冒伪劣商品在中小城镇和农村横行,客观上也导致许多到大城 市生活过的中小城镇居民和农村人口不愿意回流。

乔润令也透露,在试点中,除了要啃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创新行政 管理和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模式等硬骨头外,城市公共服务机制等七项机制也是试点中的重要目标。他认为,一些地产商立足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实情况转向小城镇开 发的相关产品,正是中国城市供给中的空白。

作为在城镇商业方面的先行者,嘉凯城近一年频频在浙江经济强镇获得城镇商业项目,以打造一站式城镇会客厅产品——嘉凯城“城市客厅”。李怀彬介 绍,作为嘉凯城目前正在着力推进的城镇化商业战略的核心产品,“城市客厅”一般都设在一些经济基础比较好、有一定的发展潜力的城镇和小城市,瞄准城镇化中 曾被忽略的需求和盲点。例如,“城市客厅”在规划阶段就将城市公共服务的需求考虑进去,同时也将一些有意下沉发展的知名品牌带入,实现多方共赢。

“我们并不是像通常理解的商业项目那样,靠商业拉动周边的住宅赚钱。在“城市客厅”产品的打造中,嘉凯城不参与周边住宅市场的开发,我们就是做好我们的城镇生活服务平台。”李怀彬称,“事实上,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我们也能拿了周边的地盖住宅,但我们都舍弃了。”

根据李怀彬的介绍,嘉凯城希望能把这一类城市客厅项目打造成为相关城镇的地标,起到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公共服务,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作用。而嘉凯城“城市客厅”未来的盈利来源将由传统的商业空间盈利与数据资源盈利两大部分构成。

“我们不会再回到圈地卖楼赚钱的传统模式”,李怀彬表示,“对于新型城镇化而言,房地产企业的机遇很大,但需要变革思维。真正从中小城镇和农村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提供适合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并实现企业、居民、政府的多方共赢,才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嘉凯城城镇商业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