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房贷款”价格分化:开发贷量增价高 按揭贷优惠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4-09-23 08:24 字号:T|T

摘要:虽然,商业银行始终坚持“与房地产土豪做朋友”,但是银行在与房企的价格谈判中还是立场鲜明的。一家民营房企的中报显示,其今年2月份到期的一笔银行长期借款的年利率高达16%。不过,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在定价方面还是有所顾忌。地产中介人士表示,“近期银行按揭贷款利率有所松动,且审批速度较快”。

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将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优惠与存款进行了挂钩。

虽然,商业银行始终坚持“与房地产土豪做朋友”,但是银行在与房企的价格谈判中还是立场鲜明的。一家民营房企的中报显示,其今年2月份到期的一笔银行长期借款的年利率高达16%。

不过,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在定价方面还是有所顾忌。地产中介人士表示,“近期银行按揭贷款利率有所松动,且审批速度较快”。

开发贷量增价高

中报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10家上市银行房地产业对公贷款的规模和占比“双升”,另有4家规模上升占比下降。银行如此青睐开发贷,首要的原因当然还是利益。

记者查阅上市房企中报发现,民营企业的银行融资成本要高出很多。上市房企荣丰控股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2月份到期的一笔长期借款的利率为 16%,从借款银行的分行所在地来看,该笔贷款的实际发生地应为湖北省武汉市。此外,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吉林省长春地区支行给予荣丰控股的贷款利率则为 9.8%。

此外,资金中介李女士(化名)在本报记者暗访时表示,“全国一、二、三线城市的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项目‘四证齐全’,房地产公司具有二级以上资质,就可以协助办理某国有大行的开发贷,45天放款,且为基准利率”。

不过,银行会在放款前一次性扣款15%,而其所在的中介也要收取两个百分点的中介费。记者计算发现,客户如果贷款一年,其对应的资金实际成本高达27.89%;即便按照上限进行三年期贷款,借款人的年化资金成本也达到了14.24%。

按揭贷优惠附加条件

对于涉房贷款中的个人按揭贷款,银行则比较“手下留情”。

北京链家地产亚运村某店店长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看房者明显增多,而从银行反馈的情况来看,贷款利率也有所松动,且审批速度较快。

记者注意到,在提供优惠利率的银行中,只有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没有其他附加条件,只是对房龄与贷款年限有要求,而大部分银行将贷款直接与存款相挂钩,如大华银行对可以享受九五折利率的客户要求在该行至少存款100万元。

“与其他业务相比,房贷利率基准值只有6.55%,打折以后只有6%左右,处于较低水平,在目前存款成本较高的情况下,银行将贷款与存款挂钩,可以缓解一部分压力,虽然银监会要求禁止存贷挂钩,但是这种擦边球仍处于灰色地带”,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房贷银行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