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石梅湾十年建10%进退两难 囤地面临政府压力

扫描到手机 土地 来源:地产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4-09-23 08:50 字号:T|T

摘要:眼下,华润置地石梅湾项目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如果开发,上千亩的土地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眼下海南房地产市场令人如此捉摸不定。如果继续囤地不开发,则面临着被政府常态化的跟踪了解和监督管理,还可能要付出巨额的罚金。

海南刮起闲置土地清理风暴 十年仅建10%华润石梅湾进退两难

眼下,华润置地石梅湾项目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如果开发,上千亩的土地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眼下海南房地产市场令人如此捉摸不定。如果继续囤地不开发,则面临着被政府常态化的跟踪了解和监督管理,还可能要付出巨额的罚金。

从2013年3月起,海南对全省闲置土地进行清理整顿,盘活“供而未用”的近14万亩闲置土地。2014年7月,华润、鲁能、中信等12家囤地“钉 子户”被海南省国土厅约谈。8月底,时代周报记者从海南省国土厅获悉《关于大企业闲置土地处理情况通报》。通报显示:华润集团所涉及的闲置土地17宗面积 1943.6亩,位于万宁市石梅湾。其中,有6宗(987.8亩)土地,已采取延长开发期限方式进行处置。有2宗(276.1亩)土地,在处置期间,已经 开发建设,万宁将不再将这2宗土地作为闲置土地处置。有9宗(679.7亩)土地,正在处置中,尚未完成处置。

开发还是不开发,这成了一个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调查时发现,华润石梅湾项目开发周期长达26年,11年仅完成10%。不但如此,作为旅游地产大盘,华润石梅湾项目在遭遇市场困境的同时,还面临着多个相同大盘的抢客竞争,以及来自环保人士的压力。

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联系华润置地人士要求采访该项目接下来如何处置,对于环保人士的质疑如何回应,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回复。

建设周期长达26年

从海口或者三亚出发,沿东线环岛高速公路驾车1.5小时,下高速即可到达万宁石梅湾村。穿过村庄,再行2分钟就驶入华润石梅湾项目所在地。

三面环山,一面向海,中间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滨青皮林(1.4万亩)。这里是《非诚勿扰2》的取景地,也是华润石梅湾项目所在地。

8月下旬,海南在高温炙烤之下,项目内人流稀少。时代周报记者看到,艾美酒店对外营业,威斯汀酒店主体框架已完成,但接近停工状态。其他规划中的3 座五星级酒店没有动工迹象。游艇码头已经建成,但少有游客和游艇。项目内一期别墅已经建成,二期别墅公寓项目在建。周边大片的土地被围避,却没有动工迹 象。

时代周报记者来到华润石梅湾项目销售中心,以购房者身份了解到,整个项目规划建设1.8万亩,而已经建成的大约有2000亩。销售人员坦言,目前生活起来还非常不方便,可能需要很多年配套才能成熟,但项目卖的就是自然环境和未来的空间。

资料显示,华润石梅湾九里一期共260套独栋别墅早已售罄。而克而瑞独家数据显示,2014年1-8月,石梅湾九里二期共销售557套,销售总额超1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和其他大开发商在海南的同类项目相比,石梅湾九里二期去化速度并不算差。

根据时代周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华润石梅湾九里项目规划》资料:华润石梅湾项占地1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逾150万平方米,投资逾120亿元。依此 规划,华润石梅湾度假区完全可以媲美“亚龙湾”:项目包括5个五星级酒店;住宅项目包括石梅湾九里一期、二期;另外该项目还配套有石梅湾国际游艇会、直升 飞机停机场、国际商业购物中心、石梅湾国际体育公园(18洞高尔夫球场)、行云流水海鲜舫等。

规划显示:国务院同意在海南省设立四家免税店,其中万宁的一家规划设置在石梅湾西岭购物中心,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未来将是海南最大的免税店。同时华润万家超市已经入住石梅湾后勤区。

实际上,1999年华润就已经获得该地块使用权,2003年年底项目正式启动。当时,华润集团负责人曾公开表示,用15年时间将这片荒滩打造成海滨 度假胜地。然而15年已经过去,项目仅完成大约10%。根据华润置地年报,华润万宁石梅湾项目估计落成日期为2025年3月。这意味着,从拿地到开发完 毕,整个项目至少要持续26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华润置地华润置地石梅湾项目华润置地囤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