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重修土地审批政策 加强土地资源集中管理

扫描到手机 土地 来源:地产中国网综合 发布日期:2014-09-29 08:36 字号:T|T

摘要:对全省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交易和统一监管……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条例》修正案,重新梳理土地审批政策,着重加强土地资源集中管理。

对全省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交易和统一监管……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条例》修正案,重新梳理土地审批政策,着重加强土地资源集中管理。

据悉,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加快发展,土地资源越来越短缺,土地资源的资产属性越来越明显,市场价值不 断攀升,土地资源的未来价值对海南可持续发展的意义越来越重大。但是,海南省土地低价、无序供应、土地闲置等现象还较为突出,造成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影 响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多次在讲话中强调,海南岛就这么大,客观上需要我们对宝贵的土地、林地、岸线、岛礁、填 海地等资源进行集中管理、优化配置。加强资源集中管理,从短期看、从局部看,市县的资源处置权有所制约;但从长期看、从全局看,有利于实现全省资源科学合 理配置,有利于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有利于海南永续科学发展,也有利于通过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保护我们的干部。

此次《海南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条例》修正案注重堵塞制度漏洞和规范权力运行。主要包括:完善土地审批制度,加 强土地资源集中管理,调整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及征收土地的审批权限由省人民政府行驶;按照全省土地利用一盘棋和农垦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要求,将农垦 国有农场土地规划编制主体由原来的市县政府编制修改为由省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编制,将农垦土地规划纳入全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安排、统一管理。

完善土地交易市场管理,实现阳光交易。针对在土地交易中存在的运作分散、规则各异、操作不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新《条例》明确建立全省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并纳入省级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国有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应当在省级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供应和交易。

加强土地供应和利用的管理,节约集约用地。进一步明确政府供应土地的条件,针对闲置土地处而不绝的现状,明 确“净地”供应制度,规定国有土地供应必须以宗地为单位,同时还应当具备符合规划、权属清晰、规划条件明确、安置补偿落实到位等条件,从源头上预防和避免 因政府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等。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海南海南土地审批政策海南土地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