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扩围破解土地“瓶颈” 将迎新一轮发展良机

扫描到手机 土地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日期:2014-09-29 08:50 字号:T|T

摘要:“目前,与多数省会城市相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相比,石市的工业化、城镇化水平和质量均有很大差距,亟须加速追赶、跨越赶超。”市政府研究室专家袁有成开门见山地表示,实施行政区划调整,是加快省会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的需要。

聚焦石家庄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坚持转型升级、跨越赶超不动摇,努力实现好中求快,推动省会绿色崛起。这是石市为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实施的战略决策。

始终高举工业强市的大旗,按照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城市第三产业发展,加速城镇化进程,充分发挥工业化、城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推动作用,是实现绿色崛起的必由之路。

在土地“瓶颈”日益成为工业化、城镇化制约的今天,实施行政区划调整,将藁城、鹿泉、栾城三个县(市)转为区的建制,增加市辖区面积1700多 平方公里,无疑为我们在更大范围优化国土开发格局,有效破解土地“瓶颈”制约找到了一把“金钥匙”,激活了石市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开启了绿色崛起的 新引擎。

有关专家表示,区划调整将为省会乃至全省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石家庄必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

现状——

发展空间不足、布局不合理的矛盾凸显

“目前,与多数省会城市相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相比,石市的工业化、城镇化水平和质量均有很大差距,亟须加速追赶、跨越赶超。”市政府研究室专家袁有成开门见山地表示,实施行政区划调整,是加快省会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的需要。

推进四化同步,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是支撑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反观石市的经济发展,虽然近年来,财 政收入、规上工业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省首位,但不得不正视的现实是,我们快,别人更快。特别是省内兄弟城市凭借沿海、重化工业发达等优势发展迅 速,有的甚至超过了我们。在同类省会城市当中,原来落后于我们的,有的也“跑”到了我们的前头。

此外,从长远来看,发展空间不足、布局不合理的矛盾已经十分突出。

近年来,国际贸易城、苏宁电器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省会老城区,使得区域可利用的边缘和空间日益紧缩,土地等“瓶颈”日益凸显,严重影响了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合,制约了经济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与此同时,鹿泉、藁城以及栾城,作为曾经的“组团县”,无论是区位优势、工业基础,还是产业结构等,在全市均居前列。仅以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总值 来看,除鹿泉与全市总体水平持平外,藁城、栾城均高于全市8%以上。加之与主城区地缘相近,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生活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已经具备了融入主 城区的基础。

解题——

产业发展框架顺势打开

“栾城由县变区后,对企业而言,不论是对配套项目的吸引力,还是对人才的吸引力都将大大提升。”在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金征看来,伴随着区位优势的愈加凸显,在不久的将来,区划调整或将成为企业全产业链发展的又一契机。

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对于更多项目、园区来说,如何破解土地“瓶颈”、打开产业布局,提升聚集度,已是越来越突出的问题。尤其是前些年发展劲头十足的园区,更是不得不面对“来了项目却无地可落”的尴尬。

对此,专家表示,行政区划调整后,随着市辖区面积的增加,将更有利于石市在更大范围优化国土开发格局,有效破解土地“瓶颈”对工业化、城镇化的 制约,以便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安排生产力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壮大省会经济实力,全面提升省会的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推动全市经 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同时,藁城、鹿泉和栾城转为区后,城镇化的进程也将进一步提速。之前,由于市县两级规划建设不统一,重大基础设施,尤其是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投入 不平衡的局面,将随着区划调整得到改善。“撤县设区后,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更容易形成协同发展的局面,对于全市转型升级、跨越赶超会起到积极的推动 作用。”袁有成说。

未来——

为城镇化注入更多动力

记者注意到,区划调整后,主城区内集中了全市绝大部分的高端产业,以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特色产业集群和六大产业基 地。“在不久的未来,由于主城区吸引力以及承载力的大幅度提升,一定会有更多像格力电器、欣意电缆、泸州老窖这样的优质高效项目入驻,其支撑引领作用也将 更加明显。”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更为重要的是,工业的强劲发展,引起人口等生产要素持续向城镇集中,所带来的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为城镇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每月有稳定的工资,还有各种保险,跟当农民相比,虽然纪律严了但待遇好了,经常还会搞搞培训,特别长见识。”安丽菲是鹿泉山尹村山南庄人,高中毕业后,她先是在村里下地干活,后来打点零工,直至进入当地的一家大型企业后才有了稳定的工作,变身“产业工人”。

来自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由于现代服务业等迅猛发展,2013年,“老城区”几乎全部实现城镇化100%,而鹿泉、栾城和藁城却仅均不足50%, 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伴随着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更多像安丽菲一样的农民将实现家门口就业,城镇化进程也将进一步加速。”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 示。

从滹沱河畔那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成长为如今享誉国内外的新兴工业城市,工业化在石家庄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眼下刚刚开始的部分区划调整,又一次把发展机遇推到了石家庄的面前。

以空间换时间,积小胜为大胜。一天天成长的石家庄,也一定会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里逐梦而行。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