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加大秸秆焚烧问责

扫描到手机 本地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4-10-13 08:40 字号:T|T

摘要:随着秋季秸秆禁烧阶段全面到来,邢台市严防严控,不留死角,同时加大秸秆焚烧问责力度,既进行经济处罚,还要求行政问责

随着秋季秸秆禁烧阶段全面到来,邢台市严防严控,不留死角,同时加大秸秆焚烧问责力度,既进行经济处罚,还要求行政问责。

邢台市提出,秋季秸秆禁烧阶段为9月21日到11月20日。在这期间,全辖区内严禁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玉米皮、落叶、杂草、垃圾等,并将铁路干线、高速 公路沿线、国省道两侧、高压输变电线路附近等敏感区域作为重点。该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组成6个秸秆禁烧督导组,分片联系县(市、区),全天候巡回检 查,24小时专人值守,即使在国庆假期和双休日也照常巡查、督导,坚决严厉打击蓄意焚烧秸秆行为。

此次禁烧行动中,该市加大对焚烧秸秆行为的经济处罚和行政追究问责力度。对每出现1处焚烧现象的乡镇,罚款2万元,属地政府对包村人员予以问责。对同一乡 镇发生2处焚烧现象的,除经济处罚外,还要追究乡镇主要领导的行政责任,直至撤职。对同一县(市、区)发生3处焚烧现象的,或被国家卫星监测、被省政府督 查组通报、被媒体曝光以及发生大面积焚烧现象的,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并视情况约谈属地主要领导,或对其予以行政问责。

此外,该市环境保护局联合气象部门加强了对秸秆禁烧期间空气质量、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充分利用遥感监测手段,发现、监控和评价禁烧情况。

定州市:秸秆青贮达20万亩

截至今天,按照养殖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经纪人签订的订单,定州市20万亩的玉米秸秆已全部实现青贮,共制成青贮饲料55万吨,全市玉米秸秆青贮面积占玉米播种总面积的40%。

定州是全国粮食百强县。近年来,该市养殖业发展迅速,牛存栏7万多头,羊存栏21万多只,规模化奶牛养殖场达40家。为此,该市把发展秸秆饲草产业作为推 动养殖业发展和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草牛奶工程,支持和引导农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养殖企业合作,签订秸秆青贮订单,实现种养产业 有机结合。据介绍,今年仅河北首农集团就与当地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5万亩的玉米秸秆青贮订单。

为从源头上解决焚烧秸秆问题,定州市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途径。该市连年加大对秸秆还田机具的补贴,全面推广小麦、玉米机收作业,全市3000多台收割机 全部安装秸秆切碎装置;积极发展秸秆加工产业化项目,引进秸秆利用新技术,建成环保型建材企业3家,年消化秸秆超过15万吨;大力推广秸秆沼气技术和秸秆 气化技术,全市沼气示范村达到60多个,建成沼气池5万多个,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