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暂停供热收费标准下调 下降至每平方米4元

扫描到手机 社会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4-10-14 08:47 字号:T|T

摘要:近日,有一些承德市民向燕赵都市报记者反映称,一直备受争议的用户暂停供热仍需要交纳一定费用的事情,有了新进展。记者从承德市物价部门了解,由于 这项收费标准一直是当地部分热用户投诉的焦点问题,物价部门经过研究决定,从2014至2015年供热期开始,将原有每平方米4.8元的标准下调至每平方 米4元。

近日,有一些承德市民向燕赵都市报记者反映称,一直备受争议的用户暂停供热仍需要交纳一定费用的事情,有了新进展。记者从承德市物价部门了解,由于 这项收费标准一直是当地部分热用户投诉的焦点问题,物价部门经过研究决定,从2014至2015年供热期开始,将原有每平方米4.8元的标准下调至每平方 米4元。

省内收费标准不一

“承德市暂停供热收费标准下调了!”承德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尽管她和不少市民都认为原来每平方米4.8元的标准过高,但对于此次收费标准下 调,她心头的疑云依旧难散。“河北省的规定是不能超过热价的20%,当初承德市是按照最高限收取的费用,现在突然又下调0.8元,那么当初按照最高限收 费,现在又突然下调的依据是什么?能不能给大家公示一下!” 10月13日,带着市民的疑问,燕赵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承德市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一位负责人表示,2009年之前,承德市是按照每户200元收取的暂停供 热费。“不管房屋面积多大,都收取同样的费用,有些不公平。”该负责人称,为了体现公平的原则,从2009年之后,承德市出台了新的收费标准,即按照取暖 费价格20%的标准收费。“现在河北省不少城市都是按照20%收取的暂停供热费,也有部分城市按照10%,少数城市没有收取这笔费用。”

每平米下调0.8元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收取暂停供热费是北方17个冬季供暖省市的通行做法。“在辽宁省和山西省,把它称为容量热价,都是按照热价的30%收 取。”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收取这笔费用,是因为不管居民暂不暂停用热,每年管网都发生折旧费用,都需要维护维修,都需要支付人员工资,再加上一些用户在 办理暂停供热业务后,仍在家中居住,存在靠蹭周围邻居热量取暖的行为。

承德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下调暂停供热费,与今年煤炭价格偏低并无关系。“这几年,一直有部分热用户向物价部门反映暂停供热费标准 偏高的问题,行风监督员在一些会上也提过这个问题。今年,在经过调查研究,以及对比省内其他城市的基础上,为了回应部分热用户认为收费标准高的诉求,我们 决定每平方米下调0.8元。”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各地市平均的收费标准为热价的18%,下调后承德市暂停供热费为热价的16.7%。相关负责人表 示,由于此次收费标准下调是在已有规定的范围内调整,所以无需召开价格听证会。

 业务停办,新标准今年难享

10月13日,记者在承德市区一些供热收费大厅了解到,今冬取暖期市民办理暂停供热的收费标准依旧执行的是每平方米4.8元。工作人员告诉记 者,他们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不过,工作人员表示,即使价格下调,由于2014年至2015年取暖期内办理暂停供热的业务已经于9月30日之前停止办理, 因此新收费标准最快也要一年后才能执行。记者在承德市物价局下发的《关于降低暂停供热收费标准的通知》中看到,“根据河北省物价局《关于制定供热计量价格 的指导意见》,参考其它城市收费标准和我市实际,经我局研究,将市区居民住宅暂停供热收费标准由现行的每一采暖期4.80元/平方米调整为4.00元/平 方米。此标准自2014-2015供热期起执行。”而通知的下发日期为9月30日,这也预示着通知中所说的“2014-2015供热期起执行”已难以执 行。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承德供热费承德供暖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