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过高房地产萎靡央行强调重视中国经济隐患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4-10-14 11:16 字号:T|T

摘要:许久未发声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第30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部长级会议上就中国经济形势作了发言。根据央行昨日(10月13日) 发布的公告显示,周小川在会上表示,预计中国全年GDP增速在7.5%左右,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进各项金融改革,并加强对风险的管理。

许久未发声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第30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部长级会议上就中国经济形势作了发言。根据央行昨日(10月13日) 发布的公告显示,周小川在会上表示,预计中国全年GDP增速在7.5%左右,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进各项金融改革,并加强对风险的管理。

“尽管房地产市场调整、环境污染治理和制造业增速放缓短期内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影响,但随着城镇化推进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国经济中长期将实现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增长。”周小川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进各项金融改革,并加强对风险的管理。

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解释道,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方面是货币存量规模仍然较大,没有全面增发货币刺激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全面的宽松政策往往导致资金流向房地产、融资平台和一些产能过剩行业,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领域等仍面临融资难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周小川还强调了对风险与隐患的重视,是因为目前中国经济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地方债务过高、房地产市场萎靡等。

从去年开始,“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成了央行每每提及政策方向的必用词汇。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多次定向降准、再贷款等定向宽松手段层出不穷,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今也多了几分宽松的意味。

此外,周小川在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就业情况好于预期,通货膨胀稳定在较低水平,结构调整和各项改革稳步推进,预计全年GDP增速在7.5%左右。

新闻链接:降息呼声再起

今年以来,央行通过一系列定向降准降息措施,实施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难挽经济下滑的势头,这让业界对降息的呼声越来越大。而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降息依然具有可能性。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下行风险要大于经济复苏,而中国利率比国际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社会融资成本也因此居高不下。“经济下行,这样的高利率也无法再支撑下去,加上三季度经济数据低迷,降息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很紧迫。”

目前有市场传言称降息或将在明年首季实施。有专家指出,此前央行实行“认贷不认房”的新政,算是定向降息。

不过,郭田勇认为,尽管全面降息的可能性存在,但时间窗口也要权衡当前的通货膨胀率、资产价格等其他因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年内货币政策保持稳中偏松,货币市场资金宽松将成为常态,全面、大幅降准和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定向降准、定向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再贷款等举措有望继续推出,但不排除为提振信心和推动融资利率下降而小幅下调基准利率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房地产市场地方债务管理中国经济增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