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将涵盖周边县市

扫描到手机 社会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4-10-15 08:42 字号:T|T

摘要:日前,环保部点名批评河北省一些城市雾霾期间应对不力,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没有落到实处,其中提及邯郸。14日,邯郸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环保部提出的问题认真改正,不折不扣地将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日前,环保部点名批评河北省一些城市雾霾期间应对不力,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没有落到实处,其中提及邯郸。14日,邯郸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环保部提出的问题认真改正,不折不扣地将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响应仅在主城区被批

据了解,根据河北省环保厅、气象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警信息,邯郸市于2014年10月9日22:00至10月11日24:00,在主城区 包括: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邯郸经济开发区及邯郸县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橙色)应急响应。响应区域内采取了相应的限行措施。

采取的这种应急响应措施,不仅仅是交通受到影响。其他诸如强制性减排和防止扬尘,以及大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等措施。

其实,此次限行虽然突然,但毕竟雾霾锁城,于普通市民而言,应该说还是欢迎并且给予肯定的。

具体问题情况,环保部通报提到,邯郸的“城市措施形式化”。据环保部督察组检查结果,邯郸市的应急响应区域仅局限于主城区,对工业企业相对集中、排放量占比较多的周边区县未采取应急措施。正如通报所言,其周边县市区确实没有纳入应急响应范围。

环境整治重点区域多离市区较近

燕赵都市报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获悉,两年前,邯郸市就划定了八个环境重点区域,整治重点就是这些区域内的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二氧化硫、烟气、粉尘污染等。

梳理这些区域可以发现,绝大部分距离主城区并不太远,具体位于主城区西部工业区、武安、涉县、磁县、峰峰矿区内,共6个县区。比如,邯郸市西环 路、户村镇钢铁业集中区域;武安城区周边钢铁焦化业集中区域;峰峰矿区城区周边及义井镇、和村镇钢铁焦化水泥业集中区域等等,这些地方集中了很多钢铁、焦 化等企业,还有原料厂(场)合白灰厂(场)等污染源。

据介绍,在8个环境重点区域整治工作中,邯郸市共投入污染治理资金13亿元,清理取缔小白灰、小石料和小煤场251个,409项重点项目实现全 覆盖,整治道路26条,大气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成效。但由于受静风、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及人为排放活动的影响,雾霾天气仍然时而光顾。就此次环保部通报结 果,邯郸市环保局给予承认并明确表示,今后倘若再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除了主城区的四区一县(丛台、邯山、复兴、开发区和邯郸县),其周边的永年、武 安、峰峰矿区、肥乡、冀南新区、成安等县市区,将一并启动。同时,搞好大气污染预警应急机制建设,制定PM2.5污染防治规划和实施意见以及雾霾等极端天 气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雾霾等极端天气,加大对所有涉气类重点污染企业现场检查监管力度,对涉气类重污染企业实行限产,停止所有建筑施工。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邯郸重污染天气响应邯郸天气河北天气预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