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打响APEC空气保卫战 河北881个工地将被停工

扫描到手机 社会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4-10-20 08:49 字号:T|T

摘要:国庆后,北京遭受10月首轮“霾伏”,风来的日子里,北京空气质量得到短暂回升。但因冷空气活动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北京人翘首以盼的好空气终于消失在一场雾霾的卷土重来里。17日夜间,雾霾天回归,局部地区甚至出现重度霾。

国庆后,北京遭受10月首轮“霾伏”,风来的日子里,北京空气质量得到短暂回升。但因冷空气活动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北京人翘首以盼的好空气终于消失在一场雾霾的卷土重来里。17日夜间,雾霾天回归,局部地区甚至出现重度霾。

2014年11月3日-12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北京市长王安顺在市气象局调研时称,“APEC会议筹备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气象、环保等部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做好会议期间的气象和空气服务保障工作”。

网友们调侃,“看会识天气”,“奔走相告,虽然风已走,APEC又要来了”……届时,被寄予厚望的“会议治霾”或将再次发挥作用。

被环保部点名批评后,河北省拼了,为保障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将停止881个工地易扬尘作业,取缔露天烧烤,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称“做好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是河北省义不容辞的责任”。

10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无论是奥运会、亚运会甚至近期闭幕的青奥会,空气指标作为重要的环境监测数据无不受到重视,这种条件下生成的“会议治霾”成为中国大气污染治理特有现象。

“这让我想起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治理,前后环境质量的变化值得反思”,环保人士赵亮告诉澎湃新闻。赵亮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反思,“会议治霾是 个下决心的契机,但不应成为常态,雾霾治理也好,清新空气行动也好,有赖于法律保障,有赖于常态化的监管,更有赖于包括污染受害者在内全体公众的参与”。

被点名批评后,河北拼了

10月13日,环保部向媒体通报,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一些地区还存在形式大于内容,应急机制不协调、不顺畅,部分涉及民生的应急措施难以完全落到实处等诸多问题。石家庄、邢台、廊坊、邯郸、衡水、保定六个河北城市遭点名批评。

在APEC即将召开的节骨眼上,作为保障会议期间空气质量的重要一环,河北省日前下发《关于做好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会议期间,重点控制区域881个工地的土石方开挖、拆除工程、渣土运输及易扬尘作业一律停止施工,其他施工现场污染工序时间减 半,并采取洒水、覆盖等控制措施。如遇重污染天气,一般控制区域的1564个工地参照重点控制区域工地要求,一律停工。

而承德作为北京上风向地区,也将采取多项措施严控大气污染源头,建立“过滤网”工程,为北京外围会议期间空气质量提供保障。

此外,河北还成立了河北省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指挥部部署工作,9月中旬,河北省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的专题会议提到,做好2014年APEC会议河北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是进一步深化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机遇。

就“把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遇”等问题,河北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任潘井泉告诉澎湃新闻,在遭环保部点名批评、碰到APEC即将召开的风口,河北 省承受了“不少压力”,目前已经有专门的小组到各县市进行督导,确保打好APEC期间的空气保卫战,“可以说我们还是有信心的,奥运期间我们也达到了标 准”。

要找到长效的解决方式

潘井泉介绍,对APEC会议期间的环境整治是阶段性任务,未来将从中借鉴经验,调整应急预案,治理重污染天气。

2014年8月22日,《中国环境报》曾发文称,“大型活动前后环境质量变化的轨迹,在彰显政府巨大治理能力的同时,也容易给公众留下这样一种印象:只有在这时候,政府才真正有了治污压力,领导才真重视,相关部门才真作为,环境治理才动真格。”

但赵亮认为,“专项治理不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如果没有形成机制,常态化治理,并有第三方的持续监督参与,政府的雾霾治理目标实现风险与不确定性都会增加。”

目前,赵亮和他的团队正在密集“约会”河北环保部门,希望能发挥第三方力量,呼吁河北省县县开通环保政务微博,“近期我们会起草一份建议书,针对落实情况进行说明和呼吁,借力环保部点名与会议,我们再发力”。

尽管河北省长提到“APEC会议河北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是进一步深化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机遇”,但马中坚持认为,“要解决雾霾问题,局部的限制措施是做不到的,不仅在会议期间限制,要找到长效的解决方式来代替应急式的解决方式”。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APEC空气保卫战河北工地停工环境整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