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地上更要重视地下

扫描到手机 政策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14-10-20 09:08 字号:T|T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地下管线老化、城市内涝、马路拉链、井盖伤人、垃圾围城……我们常听到这样相关的新闻,很可能也曾深受其害。我们难免会问:为什么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大、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这些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却越来越凸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地下管线老化、城市内涝、马路拉链、井盖伤人、垃圾围城……我们常听到这样相关的新闻,很可能也曾深受其害。我们难免会问:为什么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大、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这些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却越来越凸显?

针对这些问题,有关部门要开始发力了。昨天,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会上表示,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城镇化 进程、经济增长和民生大计,这一过程中,要重视地上,更要重视地下。那么,过去的欠账怎么还?旧的思路怎么破?新的建设怎么搞?

陈政高:现在确有一些城市只重视面子,不重视里子,只重视地上,不重视地下,认为地下不出政绩,基础设施不出政绩,尤其不产生经济效益。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的话,点出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痛点。

当下,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新型城镇化发展又要求新建设施满足进城人口的需求,这时,大力、科学的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尤其是地下管网等以往被忽略的设施,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

先说漏损率高企的自来水管网。据了解,因为地下管线老化,我国自来水平均漏失率高达15.7%,比发达国家高出近10个百分点,每年流失70多亿方,相当于一个太湖。这么多水白白流走,有什么好办法?

张纪尔:我们有一大批的检测人员,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在轮流的检测,我们一年当中能够检测出一千多个渗漏的点。我们对这些检测人员实行责任制,检测水量同他的收入挂钩,一年至少能减少成本至少一千万。

说话的人,是绍兴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纪尔。14年前,浙江绍兴的管网漏损率高达21%,但通过分区计量、前段监测和精细管理,如今降到了4%,这是一个让不少同行吃惊的数据。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住建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