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产市场"双限"解除后首场土地拍卖现久违火爆

扫描到手机 土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10-23 09:08 字号:T|T

摘要:土地拍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一个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南京楼市经过大半年的“寒冬”,土地接二连三流拍,在10月22日迎来取消限购和限贷放松后的首场土地拍卖,颇引人关注。

土地拍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一个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南京楼市经过大半年的“寒冬”,土地接二连三流拍,在10月22日迎来取消限购和限贷放松后的首场土地拍卖,颇引人关注。

当天南京市国土局拿出拍卖的地块,是位于南京河西南G52和城东G53两幅“重量级”住宅地,起始楼面价均突破万元。南京土地拍卖市场也出现久违的火爆,共计19家房企报名参与竞拍,现场几乎座无虚席。

最终,经过半小时的竞拍,两幅土地分别以31亿、20亿价格拍出。

报名竞拍河西南G52地块的有华润、万科、上海建工等10家房企。最终的争夺在五矿地产与上海建工中展开,经过26轮竞拍,上海建工以31亿元摘得河西南G52宅地,楼面价达到13821元/平方米。

痛失G52地块的五矿地产,最终经过47轮竞拍,以20亿元的价格拿下城东的G53地块,楼面价达到15455元/平方米。五矿地产现场拿地代表表示,后期将会透露产品的具体类型,并计划在明年9月开盘。

连日来,南京的房产市场小幅回暖,然而尽管住宅成交量有所回升,但高库存压力依旧存在,不少房企在距离年终销售任务还有大段距离的背景下,土地拍卖市场的表现格外受到很多业界人士和开发商的关注。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的竞拍的激烈程度一定意义上证明众多房企对于未来南京楼市市场的乐观态度,但火爆的原因也与这两幅地块本身“含金量”就颇高有很大关系。较去年相比,开发商拿地趋于理性,但对于稀缺的优质地块,仍然争夺激烈。

回顾2014年至今的南京房产地市场,楼市惨淡,土地市场也一度陷入深度低迷。

1月8日,2014年的南京首场土地拍卖,就因无企业报名参与,致使地块遭遇流拍。这一颓势,便长期难以扭转。此后,许多土拍会也大多免不了三五分钟就匆匆收场的命运,到场媒体比开发商数量还要多,底价成交成为了常态。

1月春节前最后一拍,11宗商业地块8宗底价成交;4月18日,短短5分钟土地拍卖会冷清结束,4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5月14日,土拍会从开 始到结束只用了不到3分钟,4幅土地1幅流拍,其余3幅底价拍出;6月南京进入密集卖地期,20日半个小时出让10幅地块,其中8幅地块底价成交;6月 25日,南京国土局再次推出6幅土地,和之前几次土地拍卖会情形一样,本次拍卖会依然是底价成交。

至此,南京上半年土地拍卖以冷清惨淡、底价成交的“主旋律”收尾。上半年地市整体呈现出热度不高,这与2013年同期高总价、高单价地块频出的疯狂相比,对比鲜明。

据南京市国土局公示的出让结果统计,今年上半年南京推出59幅地块,比去年同期的47幅增加了12幅,地块成功出让的总面积达320.64万平 方米,同比去年上半年的207.2万平方米大增了54.7%。尽管卖地面积增加五成,卖地收入却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甚至微跌1.53%(上半年南京卖地 收入共约302.4亿元,2013年同期的307.1亿元),土地平均收益下降。

2014下半年起始,国土局的推地数量,开发商的拿地信心,均延续着上半年的颓势。8月29日,南京迎来了2014下半年的首场土地拍卖会,共有5幅地块,其中4幅地块以底价成交。

直至9月21日,南京楼市限购政策正式取消。9月26日,南京国土局举行了限购取消以后的首场土地拍卖会,最终,3幅地块有2幅为底价成交。然而位于南京南站南广场站东片区G51地块却竞争激烈,在经过33轮报价之后,被万科以15亿元收入囊中。

9月30日,央行发布消息,限贷松绑。两大政策刺激,导致南京商品住宅日均认购量逐步回升。10月22日,是“双限”取消后南京楼市迎来的首场土地拍卖,两幅土地均争夺火爆并以高价拍出。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土地竞拍逐渐回暖,可见双限解除的利好效应开始向土地市场传递,升温迹象明显。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南京房地产市场南京土地市场南京购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