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引擎点燃:基建与大消费比翼双飞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5-02-05 14:53 字号:T|T

摘要:新一轮城镇化拉动基础设施投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受益明显,建设加快。同时,城镇化是消费增长的“加速器”。在城镇化的推动下,分析师看好食品、服装、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等领域消费的提升。房地产、家电和汽车等行业受益于新型城镇化潜力仍然很大。

综合试点方案落地,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试点

2月4日,国家发改委通知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该方案,将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方案显示,此次试点将于2014年底前开始,并根据情况不断完善方案,到2017年各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8至2020年,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

“我们要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每年初定期召开会议,总结评估上年度城镇化推进工作,研究部署本年度工作重点。”国家发改委常务副主任朱之鑫说,今后的主要抓手就是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充分释放城镇化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潜力。对此,多位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城镇化将使中国城镇建设和消费两大板块上升,包括食品、服装、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等领域消费,以及房地产、家电和汽车等行业受益于新型城镇化潜力仍然很大。

城镇化或成经济新引擎

近两年来,有关“城镇化”是中国经济新引擎的讨论曾一浪高过一浪,但在城镇化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时又精耕细作。这一方面说明城镇化的复杂性,但更意味着其对中国整个经济潜在推动力巨大。

对于有关中国应对经济风险的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1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曾表示,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但中国的城镇化正在稳步推进,潜力巨大。

“新型城镇化将带给中国经济潜在的增长巨大动力。不过,城镇化不是盲目扩大城市规模,而是涉及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还涉及空间布局、区域协调和配套制度建设等一系列十分复杂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曾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就是要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深化改革破除阻碍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制度障碍。

“试点方案的推出标志着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2015年,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五大任务中能够取得较大进展的可能是以健全地方发债机制为代表的城镇投融资机制改革;而户籍制度改革、土地改革、行政区划调整等都远非朝夕之功。”平安证券[微博]研报如是说。

基建与大消费比翼双飞

《方案》提出,此次试点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管理模式;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方案要求,加强部门间政策协同配合,推动新型城镇化相关政策和改革举措率先在试点地区落地,具体包括:完善转移支付办法;省级政府举债使用方向要向试点地区倾斜;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改造、产业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等相关政策,适度向试点地区倾斜。

可以肯定,2015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随着各方面改革的不断推进而取得新的进展,但考虑到各方面改革的复杂性,新型城镇化仍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不过,城镇化将使中国城镇建设和消费两大板块上升的前景也相当乐观。

对此,中信建投认为,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户籍改革意义非凡。新一轮城镇化拉动基础设施投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受益明显,建设加快。同时,城镇化是消费增长的“加速器”。在城镇化的推动下,分析师看好食品、服装、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等领域消费的提升。房地产、家电和汽车等行业受益于新型城镇化潜力仍然很大。

另外,从改革红利的角度来看,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的分析报告认为,《方案》可能使试点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会加快;地方债券发行和PPP 融资进程会加快;农地制度改革会加快;行政管理体制和财权事权变革加快等,这四大改革变化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亚娟 关键字: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方案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