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政府奖现金7000元 四川资阳抛救楼市“20条”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5-02-07 10:37 字号:T|T

摘要:资阳楼市新政看似与其他地方并无异样,但记者仔细研究发现,资阳的支持力度更大,像针对首次置业者,当地政府一次性奖励7000元,房交会上成交的再奖励2000元,取消境外机构和个人在当地购房限制,保障农民在农村各项权益的基础上鼓励他们进城买房等。

取消楼市限购、限价仍显不够,偏居西南的三线城市四川资阳市再出猛招,直接给予买房者货币奖励。

2月2日,记者从资阳市相关部门获取的一份官方文件显示,该市于2015年1月21日正式下发了 《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资府办发 20155号),涉及税收金融、棚改货币安置、住房公积金、首套房认定标准等多方面。当地业内称为“政府20条”,有效期一年。

资阳楼市新政看似与其他地方并无异样,但记者仔细研究发现,资阳的支持力度更大,像针对首次置业者,当地政府一次性奖励7000元,房交会上成交的再奖励2000元,取消境外机构和个人在当地购房限制,保障农民在农村各项权益的基础上鼓励他们进城买房等。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四川分会秘书长何良栩认为,资阳推出的楼市“20条”实为短期“救市”之举,当前资阳房地产供应偏大,亟待去库存,其“救市”效果仍有待后市检验。

奖励资金由市区两级承担

资阳市房管局官网信息显示,2014年该市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29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1%;二手住宅成交面积86.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7%。此外,该市商品住宅均价3828元/平方米,同比微增3.55%。

与市场低迷相反,资阳房地产投资却逆市高歌猛进。2014年前9个月资阳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6%,施工面积同比增长45.8%,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87.8%,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11.1%。资阳城区房地产投资各项指标同比增速远高于资阳市及全国。

“坦率地说,资阳市房地产供应确实偏大。”资阳市房管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文件就是为了稳定和促进住房消费。该局另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资阳在售楼盘接近30个。

据悉,上述文件是由资阳市政府办公室于2015年1月21日正式下发。但该文件发布后,除了当地媒体报道之外,对外一直较为低调。前述工作人员表示,上述文件是由房管、住建、国土、公安、税务和银监等多个部门参与联合起草。

资阳市的“20条”除了调整公积金贷款、降低首套房认定门槛、落实购房税收金融、棚改货币补偿等措施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包括“购房直接奖励现金、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取消境外机构和个人在当地购房限制”三项新措施,其力度远超其他地方。尤其是对于“买房奖励现金”一项,资阳市要求凡在该市主城区购置首套房(限价房和安置房除外)的居民,一次性奖励7000元,如果在近期资阳房交会上成交,再给予2000元奖励。

“奖励资金按照开发企业税收缴纳关系,由市区两级各自承担。具体领取办法,按照市房管局、市财政局另行规定。”前述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归结一点就是财政拿钱,具体细则暂未出来。

责任编辑:王亚娟 关键字:政府救市购房直接补贴购房政府补贴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