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私挖地下室增值上千万 中介称关系值钱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5-02-07 10:39 字号:T|T

摘要:此次坍塌事件,也让四合院私建地下室问题再度进入公众视线。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北京城区不少四合院都有私挖地下室的情况,并渐成风气。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如果发现擅自开挖地下室的行为,可强制对地下室回填。有律师认为,私挖地下室或施工产生危险,影响到周边居民,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东城区北锣鼓巷与小经厂胡同之间一处四合院内,工人进入已经挖好的地下室内施工。

西城区大石虎胡同一处四合院内,挖出的地下室已经成型。

1月24日,北京西城区德内大街93号院发生大面积塌陷。经认定,此次塌陷系业主违规私挖近18米深的地下室导致。

此次坍塌事件,也让四合院私建地下室问题再度进入公众视线。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北京城区不少四合院都有私挖地下室的情况,并渐成风气。

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如果发现擅自开挖地下室的行为,可强制对地下室回填。有律师认为,私挖地下室或施工产生危险,影响到周边居民,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探访

地下挖出个“四合院”

钢筋水泥撑起两米高地下空间,中介称“民不告、官不究”

近日,记者上网搜索“北京四合院、地下室”等关键词,发现多处带有地下室的四合院在出售。北京某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目前北京市内带地下室的四合院基本集中在东西城两区,多数地下室都是房主在“德内大街出事前”就已建成。

记者随王先生来到西城区东官房胡同的一处四合院,该四合院地上面积300多平米、地下挖了同等面积的地下室,对外售价是5500万元。在四合院的南房内,有4平方米左右的入口直通地下室。该地下室超过2米深,由10多根水泥柱支撑,还设有通风管道、采光天井。

“挖个地下室花不了多少钱,钢筋水泥也都不值钱,值钱的是人家能有这关系把地下室挖成又不被举报。”据王先生介绍,北京四合院的地下室普遍存在没有证,

记者随后联系上另外一名房屋中介人员张先生,他带记者看的是西城区德内大街大石虎胡同内的一套四合院,这里距发生塌陷的德内大街93号院不到400米。占地320平方米的该四合院,南北房均有地下室入口,地下室深也有2米,和四合院面积相同,地上已经铺了一层光滑的大理石,至少四根钢筋水泥支撑上下空间。

“北京四合院的地下室大都是自己私下建的,只要没被发现,民不告、官不究就行。”张先生称,德内大街93号院“出事”后,带地下室的四合院“卖一套少一套”,目前能操作交易的大约在10套左右。他表示,挖了地下室的四合院,销售时过户并不受影响,但房本上不会显示地下室面积,只显示地上面积。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