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京津冀一体化:城市化率超60%有城市群基础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4-09-28 08:27 字号:T|T

摘要:上周五,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房地产专家、领导、房企、媒体和置业者齐聚2014年秋季房展会,共同参加了由北京晨报社、人民网和四季房展组 委会联合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峰会。北京晨报记者现场获悉峰会上各专家观点,火花与博弈交互纷呈。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则表示,京津冀3个省市综合 起来的城市化率超过了60%,形成城市群的基础条件已经存在。

上周五,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房地产专家、领导、房企、媒体和置业者齐聚2014年秋季房展会,共同参加了由北京晨报社、人民网和四季房展组 委会联合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峰会。北京晨报记者现场获悉峰会上各专家观点,火花与博弈交互纷呈。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则表示,京津冀3个省市综合 起来的城市化率超过了60%,形成城市群的基础条件已经存在。

“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问题上,大家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各地要有明确的分工,比如河北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弥补短板,否则就是削足适履,发展滞后就势必让北京和天津牵着走。”

同时陈志就解决交通同城问题建议,不要把城市利益看得那么重,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服务同质,市政同网,交通同城才是短期内需要落实的目标。陈志指出:“北京周边的城市来招商引资,不应该说去我们那里投资有多好,而是告诉投资者我们的服务水平与北京是一样的。”

与陈志着重点不同,秦虹就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前景是否可预期做出了分析。秦虹表示,城镇化水平进入高级阶段是协同发展的一个基础条件,现在的京津 冀地区的发展水平已经大幅度提高。根据统计,京津冀三地的总体城市化率已经超过60%。“当一个地区城市化率超过50%,每个地区都开始扩张和发展壮大 了,这个地区逐步形成城市群的基础条件就逐步存在了。”

秦虹还指出,现在北京的京津冀和十年前二十年前,这个城市之间的交通的联系由于有了高铁,这种联系的便捷程度发达程度已经大大的提升,城市群各 个城市的之间的联系具备了最基础的交通条件,而发达交通条件有利于城市群各城市的城市融合和协同发展。秦虹表示,对未来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充满希望,未来京 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景可期。

此外,北京晨报社副社长曹芳女士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表示,北京晨报愿意不遗余力地发展自己的整合力量,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的公众号,形成 独有的立体化网络传播平台,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资源,通过北京晨报的声音,推广更多“大北京”的优秀楼盘,为“大北京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业界观点

天时地利人和促京津冀一体化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

京津冀协同发展可期待

首先,城镇化水平进入高级阶段是协同发展的一个基础条件。第二,城市群内的发达程度集聚能力和扩散需求,决定这个城市群的形成和协同发展的进 程。第三,发达交通条件有利于城市群的融合和协同发展。第四,产业分工和协作通常是一个地区协同发展的重要产业基础。从国际上,城市群形成,城市一体化发 展的经验来看,今天京津冀一体化的四大条件已具备。产业基础条件协作的机制已经大不同,所以我们对未来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充满希望,发展前景可期。

天津市武清区招商局副局长郭俊立

京津一体交通网络已形成

武清地处北京和天津之间,距天津和北京都是37公里,整个区域面积是1574平方公里,京津冀一体化是一个互动化的过程,而且在逐步形成。目前 经过武清的交通有六条高速、两条国道、四条铁路。目前,这六条高速在武清有12个出口,在武清1574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任何一点,15分钟内都能找到一条 高速入口。唯一一条的经停站,20分钟即可到达北京南站。这个交通体系对我们非常重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城市环境发展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

张家口具备产业转移条件

在京津冀发展过程中,张家口担当特殊的使命。申冬奥,不仅张家口总体做一次大的飞跃,同时也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一个强大的活力;此外,张家口 也是一个连接西北、连接东北、连接华北,整个物资的一个集散地和枢纽,具有生态大屏障,交通大通道的功能;从地域上的独特优势来看,张家口3.69万平方 公里,相对北京1.68万平方公里来说,环境容量和未利用的土地都很大,为北京产业转移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挑战

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

期待服务同质能实现

首先我们必须得认清京津冀一体化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条件,其次,对于市场经济的逻辑,目前看京津冀一体化还是计划经济的思维,所以需要中央的经 济小组这双有形的手。再有,对于各类的资源的同网,简单地分成两类,市政同网,我们电话、交通,我们各种水电气没有北京天津的区别,现在已经三地一体化, 以后涉及的面应该更多,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做生意,同样的服务标准和质量,这是重要的。第三个要解决交通的同城问题,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所以说服务 同质,市政同网,交通同城是我们短期内五年内希望看到的东西。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传部副部长朱小铁

资源共享还需时间

京津冀一体化本质上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省区之间的协同发展问题,是有特殊性质的。第二点在战略层面上,就其如何发展与规划要有一个指导思想。 第三点,京津冀一体化作为中央政府要解决问题,首先建议中央政府要放开无形之手,规范有形之手,实现人流物流和信息流无障碍的或者自由的跨区域的流转和配 合;其次建议中央要构建三地共治共享,责权利相匹配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最后,中央财政应实施相应的力度均衡公共服务等问题。

京津冀一体化的合力和共赢,会有四个趋势。第一趋势,从我们国家国际地缘战略来看,天津有可能成为“新丝路”经济带中通道的桥头堡。第二个趋 势,京津冀与粤港澳地区会成为我们国家并驾齐驱的第二大经济核心区。第三个趋势尤为重要,中部平原地区的人口和经济活动会逐步向沿海地区转移。第四个趋 势,就是这个地区以大型的北京天津这样一种特大城市为中心,会形成一小时的交通的为基础的都市圈。但京津冀相对浙、粤港澳两大经济核心区发展条件差距大, 仍是未来要面对的问题。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京津冀一体化房地产市场城镇化城市化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