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拟备150亿过冬 房企中期票据融资或彻底放开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地产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4-09-28 09:12 字号:T|T

摘要:万科(000002)日前发布公告称,拟提请发行15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有效期限为24个月,融资工具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

万科(000002)日前发布公告称,拟提请发行15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有效期限为24个月,融资工具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

“资金来源多样化,企业不受某一方约束,财务状况也更安全,哪种融资方式利率低,我们就选择哪种。”万科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公司目前的债务结构中,中短期负债较高,如果能够发行长期票据,到期一次性付清,有利于改善公司短期的运营压力。

在监管层放松中期票据融资后,已有富力地产、金融街、中南建设3家房企公布融资计划158亿元。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告诉记者,监管层放开上市房企票据融资,有助于解决房企周转资金难题,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救市方式。

万科备过冬“粮草”

据公告披露,万科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境内市场的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和资产支持票据等。

此次债务融资工具的有效期限为24个月,这也意味着万科可在两年内择机进行债务融资,可一次或多次发行,且可为若干种类,债务融资工具的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

万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票据主要是向银行、保险、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机构发行,通常为3-7年期,目前市场上5年期的票据融资利率在5%-6%之间,低于银行贷款利率。

“通常一个二三十万平方米的项目,开发周期要5年左右,如果银行开发贷款是一年期或者两年期,项目还没开发完就要还贷,又需筹集后续开发资金。”万科内部人士称,很显然,贷款周期越长,越有利于项目顺利开发。

截至2014年6月,万科持有的货币资金为428.6亿元,大于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222.8亿元。一年以上有息负债为591亿元,占比72.62%。从负债类型看,有息负债中,银行借款占比45%,应付债券占比12.16%,其它借款占比42.81%。

“通常银行贷款最长不超过3年,相比之下,票据长期融资更适合房企长开发周期。”平安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说,今年房企开发贷资金普遍较紧,虽然万科不愁拿不到贷款,但利率也不低。

实际上,为了降低融资成本,在2013年下半年,万科就设立了20亿美元的中期票据计划,5年期债券利率为4.5%。

不过,盛富资本协众国际总裁黄立冲告诉记者,海外票据融资需要机构评级,若加上配售等费用,实际融资利率也要5%,而国内的票据融资更简单,不需要评级和外保内贷等繁琐手续。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294.7亿元,同比增长14.6%,位居行业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回款只有700亿元,甚至不及去年同期,销售资金回笼比例只有54%,而中海上半年的资金回笼比例超过75%。

业内人士指出,销售回款占万科资金来源超过一半,当销售回款放缓时,万科无疑需要其它融资渠道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万科有400多亿元现金,但万科资产规模已超5000亿元,需要源源不断的钱去投入,如果不做票据融资,就需要别的方式融资。”万科内部人士直言,对房企而言,当然是钱越多越好。

万科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及(或)项目投资等用途。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万科房企中票中票房地产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