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出台北上广深反应微弱 年底前难见全国性反弹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14-10-09 15:53 字号:T|T

摘要: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面对今年前八个月低迷的楼市行情,持续冷清的楼市在传统销售旺季遭遇“惨淡开局”,“金九银十”也没有给市场带来喜讯。 就在黄金周即将来临的9月30号,央行和银监会突然出手,宣布调整房贷认定标准,还清首套房贷再贷款算首套。那么,这个政策在黄金周期间给楼市带来了怎样 的影响呢?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面对今年前八个月低迷的楼市行情,持续冷清的楼市在传统销售旺季遭遇“惨淡开局”,“金九银十”也没有给市场带来喜讯。 就在黄金周即将来临的9月30号,央行和银监会突然出手,宣布调整房贷认定标准,还清首套房贷再贷款算首套。那么,这个政策在黄金周期间给楼市带来了怎样 的影响呢?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这一政策“大红包”阳光普照了不少开发商,不少二线城市都在黄金周看到了回暖的曙光。报道指出,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 一线城市的楼市并没有因央行出手而使成交有所改善,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成交量下滑三成左右,深圳成交套数同比下滑18%。但是,已经松绑“限购”的城市 却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以南京为例,“双限”松绑前夕,南京楼市一片寒冰,房价已经连续三个月呈下跌态势。而国庆长假7天,南京楼市有4天认购量在400套以上,其中 最后一天的10月7日,认购量则达到530套。杭州也不甘示弱,单日成交近亿元的楼盘还不少,这已经是多年难见的盛况。面对这种情况,甚至有开发商表示, 限贷松绑的消息一出,第一反应就是,后悔买地买少了。

但是,限贷松绑的效果真会如此立竿见影吗?全国范围看,楼市真的会马上全面回暖吗?

另外,今天还有一条消息值得关注。因为央行是在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天晚间出台“认贷不认房”的新政策,所以很多银行节前没来得及出台细则,这也 被认为是一线城市长假期间反应平淡的原因,而今天上午有消息说工行、农行已经出台相关细则。有媒体通过采访证实,农行从今天开始,将按新政实行首套房认 定,但房贷利率暂未发生变化。

新政落地、细则出台,到底会不会像一支强心剂,迅速拉起全国的楼市?在飞速发展的十年后,我国房地产业正在进入中高速、稳健发展的“新常态”, 而目前楼市的调整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政策的刺激力度到底有多大,要看不同城市的库存情况和购买力及其他配套政策,而楼市是否会回暖,还要看宏观经济的整 体情况。总的来看,今年年底前,全国范围看,楼市不会出现全面的回暖,而相比之下,需求旺盛的一线城市回暖的情况会相对乐观。

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国庆七天时间,不能用作来衡量楼市市场好坏的标准。

丁建刚:了解房地产市场都知道,在7天之内签约的上网成交号数成交量,实际上都不是真正在这七天之内定下来的,是在之前那一段时间定下来的,而 在这七天上网签约。所以它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不能够作为衡量市场的指标。国庆之前9月30号傍晚,央行出台的松绑限贷的措施,个人认为对于那些已经退 出限购的这样一些城市来说,这个政策的力度甚至比限购退出还要大,因为它既为市场输送了信心,也为市场输送了基金。第二是已经彻底结束了绝对的限购这样一 个政策的历史阶段,也就是说原来只要贷过两次,后面就绝对没有贷款的资格了,而现在不论你贷过几次,如果前面的贷款全部还掉,也不论手中有多少房子,理论 上都是还可以再贷。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救市力度是非常大的。

丁建刚认为,市场不会因为一个的政策,短期内发生根本性逆转,年底前一、二线城市出现量价齐升可能性不大,但成交量会有一些的回升。

丁建刚:但是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所处的阶段,整个市场还是非常低迷,特别是一线城市处在成交量急剧的萎缩这样一个冰天雪地的阶段。所以市 场不太可能有这样一个政策就像我们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时候一样,一个政策接一个政策。现在制止房价下滑也同样不可能在短期内就发生根本的逆转,还需要各种 政策和因素的叠加,因为整个市场信心恢复还是需要较长时间,不能离开这样大的背景。8月份的经济数据非常差,甚至是08年以来最差的月份之一,现在还在等 待9月份还前三个季度的数据,如果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可能还会出一些措施。但是现在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供需关系,和人们的信心,到年底为止出现量 价齐升的这种可能性不大,成交量会有一些恢复。但是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关于此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有以下观点。

经济之声:关于限贷松绑对楼市的影响,我们看到了一些不同的报道,有报道说反映不明显,也有说一些城市销售火爆,对于一线城市反映不明显,也有报道说,上海的回暖迹象明显。根据您的了解,限贷松绑对于黄金周期间的楼市到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杨红旭:现在消息比较多,媒体报道有的观点正好相反,有说回暖有说冷清,我认为这个主要是数据采集和区域差异的问题。因为很多的数据网上备案可 能是有支付性,看房价也有一些感受方便的差异。有些城市有些销售可能比较火爆,有些房产会比较冷清,所以报道有差异。但是体制并不要紧,关键是逻辑,逻辑 是一致的,就是央十条的出台之后,整个楼市的信心开始由悲观转为乐观,或谨慎乐观,这个乐观不仅体现在开发企业,有些开发企业已经开始起价,更体现在人们 的悲观情绪开始变化,虽然有些人还在观望和等待。房贷政策出来之后,商业银行细则还没出来,所以说要等待细则。信息乱不要紧,逻辑是一致的,就是政策力度 是比较大,对于市场的企稳是有帮助的,各方面的预期已经发生了变化。

经济之声:但是评论员丁建刚认为,虽然说救市的力度比较大,但是他觉得年底前一、二线城市出现量价齐升的可能性不大,您怎么来分析这个问题?

杨红旭:我的观点是年底之前全国性的楼市企稳反弹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就一二线而言,可能会表现的比较强势一些。因为全国的主要城市应该是三线和 四线城市,一线和二线市场的库存压力比三四线要稍微好一点,所以一旦房贷政策的变化,导致需求发生了变化,需求上来之后,几个月之后就会使价格由所谓的跌 转到不跌,甚至上涨。所以一线和少数比较强大的二线也是乐观的,我认为年底之前有可能会出现量价齐升。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北上广房价下跌房地产市场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