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实施大气污染攻坚 邯郸完成222项减排工程

扫描到手机 社会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4-10-16 08:49 字号:T|T

摘要:10月14日,我们在邯钢余热集中供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铺设供热管网。工程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利用余热取代燃煤供暖,全部完成后,年可减少煤耗13.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4.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3168吨、氮氧化物排放924吨,环保效益十分可观。

10月14日,我们在邯钢余热集中供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铺设供热管网。工程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利用余热取代燃煤供暖,全部完成后,年可减少煤耗13.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4.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3168吨、氮氧化物排放924吨,环保效益十分可观。

据介绍,当前邯郸大气污染形势较为严峻,污染物主要来源为燃煤、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等。为改善空气质量,该市坚持对症下药,突出重点行业治本攻坚,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

作为一座产业结构偏重的工业城市,钢铁、电力、水泥、焦化、玻璃“五大行业”的污染物排放量,占邯郸市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九成左右,也是防治大气污染的 重中之重。为此,该市确定了“五大行业”359项污染减排工程,预计全部完成后,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10万吨、氮氧化物排放6万吨、烟尘排放6万吨,分别 占五个行业排放总量的54.3%、38.2%、37.1%。目前,已完工222项。其中省确定的107项减排工程,已竣工60项。

为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邯郸市划定了总面积达176平方公里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占主城区建成区面积的95%。积极推广煤炭清洁利用,今年底前将有9家清 洁型煤生产配送中心投入运营,可覆盖主城区及邯郸县、涉县、武安、磁县、成安县的375万人口,解决散煤燃烧带来的重污染难题。取缔主城区10蒸吨以下燃 煤锅炉,通过煤改气、改电、改生物质燃料等方式,让燃煤小锅炉彻底退出主城区。

拆锅炉、拔烟囱百日攻坚行动,是邯郸市铁腕治污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共拆除烟囱1650根、锅炉955台,可削减煤炭消耗16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94万吨、烟粉尘排放2.0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61万吨。

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邯郸市严把车辆转移登记、环保检验、区域限行、报废监督等关口,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计划到2015年淘汰黄标车11.5万辆,目前已淘汰9.47万辆。该市还开展了油气回收专项治理。目前,已完成518座加油站、1座储油库和80辆油罐车的改造。

开展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整治、交通扬尘治理、裸土治理和矿山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建筑扬尘“十个100%”标准,在主城区193个施工现场及商砼站安装了远程 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监控管理。在治理交通扬尘方面,严格货运源头监管,严查车辆抛洒遗漏,要求涉路项目施工期间采取围挡、及时清扫、洒水 等抑尘措施,并对进出场的车辆采取轮胎冲洗,减少施工造成的路面污染和扬尘。

同时,该市强化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执法人员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形成了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有力震慑了环境污染行为。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邯郸减排工程邯郸供热邯郸天气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