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小产权房不合法不能交易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4-10-31 09:12 字号:T|T

摘要: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10月30日在出席第十届北京金博会之2014金融街论坛时表示,当前在土地上出毛病,很大问题在于政府在土地利用规划中起了太大的作用,随意规划。他还指出,小产权房本质是违章建筑,不合法,所以不能交易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10月30日在出席第十届北京金博会之2014金融街论坛时表示,当前在土地上出毛病,很大问题在于政府在土地利用规划中起了太大的作用,随意规划。他还指出,小产权房本质是违章建筑,不合法,所以不能交易。

陈锡文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在土地资源配置领域,必须强调土地的规划和用途管制先于市场发挥作用。

“当前在土地上出毛病,很大问题在于体制制度问题。人们把土地的规划和用途管制看作是政府行为,甚至政府自己也认为这是他应该做的事,其实这是 一个很大的误解。”陈锡文指出,规划的权力不仅应当高于市场,而且应当高于政府。土地规划并不是政府主导做的,而是应当由政府组织社会各个方面来制定。现 在的问题是政府在土地利用规划的制定中起了太大的作用,而且对规划不尊重,不断的修改规划。“有时是为了领导意志,有时是为了所谓政绩工程,有时甚至就是 为了以权谋私。以比较低的价格获得的土地使用权去进行比较高价值的土地开发,这实际上是一种巧取豪夺。”

针对当前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一直存在的两个敏感问题,小产权房和农民宅基地入市,陈锡文指出,这两个问题之所以争论不休,在于权利和权能的问题没有区分好。

“小产权房不合法,最重要的不在于它是在农民土地上由农民盖起来的房子,而在于小产权房盖在不符合规划的土地上,违反了土地的用途管制。”陈锡 文强调,因为小产权房的本质是违章建筑,违章建筑不合法。这不仅仅是说农民盖了是这样,其他社会上任何机构、团体,任何个人盖了这个违章建筑都不合法,都 不能交易。

对于社会普遍关心的农民宅基地入市问题,陈锡文表示,宅基地能不能进入市场交易,也要看它具有什么样的权能。他指出,在农村获取宅基地有几个基 本原则。首先,能够申请宅基地的人必须是本集体经济组织的人。其次,宅基地的获得是无偿的,使用是长期的。每一户农民只可以拥有一份宅基地,一套住宅。

他说,“农民获取宅基地不是通过商品的方式获得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宅基地制度是对农民提供的最基本的住房保障制度。可以被理解是类似于城市里 面的保障性住房。要允许它上市,就要考虑两个方面。”首先要考虑到它对集体经济组织的规则会有哪些影响,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一块地, 盖一间房?另外,如果假设农民的住房类似于保障性住房,允许它上市,日后城里面各种各样保障性住房的数量也会不断地增加,那么怎么去对待同样的保障性住 房?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小产权房房地产市场陈锡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