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 让谨慎买房成常态(2)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5-03-13 10:28 字号:T|T

摘要:“现在正是房地产最艰难的一刻。从全国的整体情况看,中长期会走出一波上升行情。”一位在长三角楼市深耕多年的业内人士认为,但是很多中小型房企仍将在资金漩涡中挣扎。

不动产登记 为房产税提前打埋伏?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为房产税的开征提前打好埋伏。一些业内人士在这一观点上基本达成共识。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在最近各地都出现放松调控政策预期的时间点出现这一信号,将影响市场走势。不动产登记这一政策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只有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产税才可能全面落地。因此,未来房地产投资将成为非常谨慎的一件事情。

张大伟说,不动产条例落地后,房产作为过去十年财产主要藏富形式的情况将出现变化。将来灰色资金进入房产的可能性将降低,同时过去购买房产的部分资金也可能转变投资形式。“正常投资房产的选择,以及对未来税费提高的预期(房产税、遗产税)都会减少房产的持有量”。

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已经施行,但房产税何时落地引起人们的关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丁祖昱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短期内实施房地产税的可能性极小。

首先,是房地产税自身的复杂性决定的,特别是立法方面的难度和程序问题。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税,涉及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等,立法要经人大及其常委,程序相当复杂。其实很早说草案已拟定,但迟迟未提交人大审议,这也说明其复杂性可见一斑,特别是税率、免税条件、税基、征收要求等技术层面的确定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第二,是从房地产税出台时机与当前经济形势之间的关系来看,可能性也很小。从之前上海和重庆试点房产税的经验来看,这是一个实施成本很高,但实施效果很差的一个税种,简单讲就是投入大、税收少。更重要的是,这个税一旦实施必将对当前房地产行业产生巨大影响,而房地产行业又对当前经济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2014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由2013年年末的19.8%下降到2014年年末的10.5%。房地产已经拖了经济增长的后腿,如果在这时候还征收房地产税的话,这对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

此外,房地产税实施之后,还会导致行业增速下滑、交易量下降、土地出让下降等一系列的问题,对地方政府来说影响巨大。强行实施该税,不仅起不到补充地方财政的作用,反而会对地方财政收入产生巨大的负面压力。因此,短期内(2、3年内)并不适合推出房地产税。

链接 新证有啥不一样?

发到产权人手中的证书,和现在的房产证很像。封面几乎像一个模子套出来的,红色封面上印着国徽,下方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的字样。

内页中登记的内容则和现在的房产证有很大不同,内容更细致,包括: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产权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等,内有多项防伪标记,并且标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监制”字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