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河北物业新规亮点 邢台将制定办法实施细则

扫描到手机 本地 来源:邢台日报 发布日期:2014-09-05 09:24 字号:T|T

摘要:《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于9月1日起实施。新《办法》实施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新亮点?记者前往市物价局进行了了解。

《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于9月1日起实施。新《办法》实施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新亮点?记者前往市物价局进行了了解。

为何实施新 《 办法 》 ?

据介绍,现行的办法是2004年制定的。近年来,居民对物业服务产生新需求,小区停车等矛盾突出,而现行的物业服务收费办法和标准不再适应当前物业收费管理的要求。新《办法》应运而生。

据悉,我市将制定《办法》实施细则,房管部门制定物业服务等级标准,物价部门制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由于新标准的制定因程序问题尚需一段时间,9月1日起,新《办法》中能够执行的可以现行执行,未制定标准的按照现行标准维持。

亮点有哪些 ?

市物价局审批服务科科长达志峰介绍,新《办法》的亮点包括放开成立业主大会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管好前期物业、取消不合理收费、规范物业收费行为以及界定二次加压收费等。

具体来说,在放开成立业主大会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方面,新《办法》明确规定,别墅、业主大会成立之后的住宅区及其他非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在管 好前期物业方面,业主大会成立之前住宅区公共性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在取消不合理收费方面,新《办法》规定,物业企业不得向业主收取装修保证金 (押金)、装修管理服务费以及装修电梯使用费。在规范物业收费行为方面,新《办法》提出,物业服务区内,收取停车场占用费及停车服务费;对于受业主或业主 委员会委托实行小区出入证(卡)管理的,收取出入证(卡)工本费。明确规定实行小区出入证(卡)管理的证(卡)工本费、停车服务中的停车场占用费及停车服 务费纳入当地政府价格部门制定管理。在界定二次加压收费方面,供水企业已接管物业服务区域内供水设施的,二次加压运行费用不计入物业服务支出或者物业服务 成本。

我市如何落实 ?

在房管部门制定出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后,物价部门将制定针对各等级物业服务的收费标准。

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正学介绍,针对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制定,物价部门先期将进行前期调研,调研中会抽取部分有代表性的小区来反映我市物业服务的平均水平,之后进行成本监审和召开听证会。在标准制定过程中,物价部门还将合理制定实行政府指定价和市场调节价的范围,制定出相应物业收费等级基准价及其浮动幅度。

闲置房屋物业费收取问题将是物价部门探讨的一个重点。此外,关于高层用水二次加压费问题,依小区供水设施归属情况,还将分别制 定两个层次的物业收费标准;规划的停车场地占用费收费问题,要考虑地上和地下停车场两种情况。另外,针对地上停车场地还应再分别按照规划内和规划外分别制 定收费标准。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邢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