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地产高利润源泉:土地成本仅1096元/平

扫描到手机 金融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4-09-29 08:40 字号:T|T

摘要:在阿里集团刚刚创出美国股市融资额纪录之后,万达集团又打算在中国香港股市刷新一个纪录。日前,王健林旗下的万达商业地产已经向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按照目前这个趋势,王健林、林宁、王思聪这三口之家将接棒马云,成为年底前的头条大热门。

距离终止A股IPO后仅仅两个多月,万达商业地产便携O2O概念火速将上市地转移到了中国香港。9月16日 晚,讲着“新故事”的万达商业地产在中国香港联交所预披露了招股书,正式开启了赴港上市之路。若按发行10%公众股、募资额60亿美元上限看,上市时万达 商业地产市值最高可达600亿美元。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也将重新成为中国内地首富。

而在错过阿里巴巴后,联交所对万达商业地产也相当期待,如果一切顺利,万达集团旗下的这艘旗舰最早可于今年年底之前在中国香港挂牌上市,并成为中国香港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企业IPO。

同时,王健林对于商业地产板块本次赴港IPO也是憋足了一股劲,其在7月份全集团的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推1家—2家主要公司上市。”而其中最重要的公司便是万达商业地产。

转战中国香港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尚未登陆资本市场的房地产大鳄,万达对于上市也是十分渴望。早在2009年,万达集团就启 动了商业地产板块的A股上市计划。不过,随着证监会房地产再融资的限制,万达商业地产始终未能完成A股IPO。今年7月1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万达商业地 产等32家企业因未按规则要求报送预先披露材料,且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达三个月,被终止审查。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相关部门对房地产融资的审批仍有限制,且面对700多家排队上市的企业,万达有些看不 到登陆A股的曙光,再加上万达院线也在冲刺A股IPO,证监会很难在短期内让两家公司同时过审,最终万达主动放弃了商业地产板块在A股上市进程。不过,万 达集团当时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探索多种上市途径。

而两个月后万达商业地产便开启赴港上市之旅,实际上也表明了万达在终止A股IPO前便已找好了退路。

此外,今年8月份,万达此前在港收购的壳公司万达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0169.HK)发布公告 称,拟将公司更名为“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更名后,其业务定位将作为以后万达商业地产在中国境外开展房地产业务的平台。而这无疑是在为本次万达商业地 产赴港上市清除障碍,避免投资者将两者混淆。

对于本次万达商业地产赴港上市的前景,业内普遍看好,并认为这将是中国香港近段时间最大的一单IPO。不 过,也有投行表示,万达商业地产本次集资主要用于在二、三线城市建设大型商业项目,而根据目前市场表现,现阶段的投资者并不看好此类项目。据悉,万达商业 地产本次上市集资金额的90%将用于建设二、三线城市的10个物业开发项目,包括广元万达广场、哈尔滨哈南万达广场等项目。

但多数机构仍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投资者将会积极参与到万达商业地产的本次发行中。在去年11月份和今年1月份,万达两次通过境外子公司发行小笔债券,为今后上市公司融资进行预演,两次发债分别获得4.6倍和6倍超额认购。

殷实的“家底”

实际上,想要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上市公司必然要在招股书中把“肌肉”亮好。

而根据万达商业地产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万达将公司商业地产业务总共三大板块全部纳入上市公司,分别包括长期 投资的物业开发租赁、开发和销售物业以及开发和酒店经营。而这三大板块恰好是目前万达集团盈利能力、收入水平最高的三大板块。在此前披露的数据 中,2013年万达集团1866.4亿元的总收入中,商业地产公司收入为1456.2亿元,商管公司的租金收入为85.6亿元,酒店管理公司收入为 36.3亿元。未来万达商业地产上市公司占万达整体业绩贡献比例将达到80%左右。

同时,截至2014年6月30日,万达商业地产已经在内地112个城市拥有159座万达广场,168个购物中心,102家酒店,其中5星级酒店超过60家,拥有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9350万平方米。公司总资产规模5040亿元,超过了同期万科的5018亿元。

2013年,万达商业地产实现合同销售总额为1264亿元,仅次于万科与绿地集团,位列全国第三。而根据现 有的土地储备和未来物业发展计划,万达商业地产方面表示,将能够与2015年底前实现拥有总建筑面积2500万平方米的已完工物业组合(包括已完工投资物 业和酒店)。为了实现成为全球持有面积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万达表示“将通过进军国际市场、扩大国际布局、提升资产管理能力等策略来拓展其业务及营运”。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万达万达土地成本土地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