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经济增速创近六年新低 观点称房地产拖后腿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4-10-22 09:05 字号:T|T

摘要: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经济运行数据,今年前9月国内生产总值41.99万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三季度增长7.3%,环比增长1.9%。不过,相较于今年一季度、二季度GDP增幅收窄,分别下降0.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经济运行数据,今年前9月国内生产总值41.99万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三季度增长7.3%,环比增长1.9%。不过,相较于今年一季度、二季度GDP增幅收窄,分别下降0.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依然延续相对低迷状态。今年前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 素实际增长11.7%,增速比1-8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6725亿元,增长11.3%,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 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0%,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比重为68.3%。

在商品房销售及待售情况上,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较今年前8个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3%。另外,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额为4.9万亿元,下降8.9%,住宅销售额下降10.8%。

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7亿平方米,比8月底增加98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629万平方米。今年前9月,全国房地产企 业土地购置面积为2.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6%,降幅较今年前8个月扩大了1.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781亿元,增长11.5%,增速回落 1.3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7.3%,业内观点分析,其与目前工业和投资放慢,尤其是房地产投资放慢密切相关,而目前投资仍然占到整个GDP的大头部分。

“GDP同比增速放缓主要是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投资增速显著下滑的拖累。”中金对此分析指出。

“现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是在16.1%,而房地产投资增速却只有12.5%,这意味着现在房地产投资比固定资产投资更加偏弱。而今年三季度 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到7.3%,所以在考虑到稳增长或者企稳经济的因素上,接下来房地产调控仍然会持续放松。”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目前除了几个一线城市,各省市的限购政策已经放松,而放松限贷也已经在积极地推进,这些都是出于稳定经济增长和放松房地 产调控的举措。

“接下来在限贷放松的问题上,各商业银行具体的落实情况还有待加强,比如以抵押贷款证券化、推动专项贷等强化房地产贷款等集合资金池,解决房地产企 业面临的资金问题,释放购房需求等。”杨红旭解释分析,“另外,最近听到的一些消息是,政策上也将给予在房地产市场税收的放松和鼓励。而放松限贷和税收优 惠应该会是刺激房地产市场复苏的两个重要手段。”

“在未来半年时间里,随着房地产市场这些刺激手段的不断推出,将有助于促使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事实上,现在已经放开的限购和限贷政策,房地产市场已经有所起色。而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也就要求房地产市场有所好转。”杨红旭说。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中国经济增长房地产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