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造城运动不可持续 消灭鬼城需配套产业跟上

扫描到手机 业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4-10-31 09:13 字号:T|T

摘要:据报道,广州市萝岗区日前决定,缓建和取消37个财政投资基础建设项目。在广州市11个区中,萝岗区财力最为雄厚,而这样一个广州“首富”的行政区,其基础建设项目的停摆,意味着广州此前大规模的造城运动或难以为继。

据报道,广州市萝岗区日前决定,缓建和取消37个财政投资基础建设项目。在广州市11个区中,萝岗区财力最为雄厚,而这样一个广州“首富”的行政区,其基础建设项目的停摆,意味着广州此前大规模的造城运动或难以为继。

广州的造城运动颇具“典范”,2013年高峰时期曾一度有16个不同概念的“造城”项目推出。事实上,广州造城运动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其造城 项目的停滞给全国其他城市仍在持续的造城风潮敲响警钟。网民表示,盲目的造城运动使得地方政府“钱袋子”更加吃紧的同时,也不利于经济结构转型。对三四线 城市而言,城市的盲目扩张与产业发展严重不匹配,往往还会造就更多的“空城”、“鬼城”,蕴藏巨大的市场风险。

  造城运动不可持续

“据统计,广州根据概念造出来的城起码有13个。好多城都是没影的事,是政府为土地卖个好价钱而提出的概念,地卖完了,政府就不管了。接下来由 开发商继续炒概念把楼卖了,业主买了楼就守着这些概念,都是虚有其名。智慧城不见得有多智慧,金融城不见得有多少金融机构进驻,科学城名字叫得很好,可惜 都是搞淘宝的。还好现在开始‘拨乱反正’了。”网民“allen020”说。

“现在找没有造城运动的城市难,广州的债务和财政收入的比例算是低的。去其它城市看看,简直让你的后背发凉。”网民“色带贸易”说。

网民“重生”认为,全国各地都在忙着造城,高楼大厦林立。搞了这么多造城运动,经济却开始直线下行,大环境越来越差。这说明,造城运动是不可持续的,房地产已经到头了。

  土地财政惹的祸

“这都是追求GDP和土地财政惹的祸。不少地方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造城上,主要原因是造城见效快,容易出成绩。”网民“小赖哥”说。

网民“杜猛”也表示,新城建设严重依赖土地财政,GDP导向催生“造

城”热情,为了建设新城,不少地方不惜大举借债,地方利益和以GDP为导向的发展思路是“造城”的重要动机;借新城建设推动土地升值,地方政府获得高额土地出让金;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投资,拉动GDP增长,也是漂亮的政绩。

网民“六月”则说:“有钱没钱乱造,疯狂贷款,疯狂印钞,弄到最后一堆坏账就开始赖账,最终还是老百姓来买单。经济出问题都是这样搞出来的,老 百姓福利跟不上也跟这个有关系。为什么上项目这么冲动?固然为了政绩,可能还跟个人捞好处有关系。造城运动中难免有腐败工程,应该好好查一查。”

  产业配套需跟上

“发展经济一定要造城才能实现吗?现如今中华大地扩旧城,建新城,除了外表光鲜,大多是利用率极低的空城。损毁了大量土地,消耗了大量资源。老百姓伤不起呀!”网民“起航星”说。

网民“铁人”认为,新城不是不可以建,但现实中的一些人为造城违背了发展规律。动辄几十、上百平方公里的新城区,由于缺乏有效的产业支撑,招来 的商家寥寥无几,最终变成了荒草地;短时间内人为造出的新城,由于没有足够的人口入住,成为“鬼城”。这不正是造城失败的表现吗?

网民“浪中飞鱼”说,不少地方造城不是为了合理安置人居,而是为了凭空套取土地资金。有城无人,何谈发展?吸引人的首要条件应该是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以及相关配套。

网民“张宏伟”也表示,中小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更多的只是以产业新城为名,直接进行房地产开发,在缺乏产业导入与支撑的前提下,不少城市出台 新的产业发展规划,以此为基础开发产业新城。这种“被城镇化”将会导致市场供应没有办法顺利去化,或者卖出去的房子由于配套不全等原因没有人居住成为“空 城”。缺乏产业与配套势必会使这些城市面临比较大的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造城运动鬼城房地产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