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出重拳治理大气污染

扫描到手机 本地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4-11-06 08:37 字号:T|T

摘要:今年以来,邢台市举全力、出重拳、使硬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确保重大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城市居民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截至10月26日,邢台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天数达70天,超过去年全年32天。

今年以来,邢台市举全力、出重拳、使硬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确保重大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城市居民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截至10月26日,邢台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天数达70天,超过去年全年32天。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量。邢台市区周边25公里内分布着133家钢铁、水泥、玻璃、电力和化工等高耗高排企业。工业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是 造成邢台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对此,今年该市推动2764家工业企业于9月30日前全面实现了达标排放;对市区及周边13家重点大气污染企业的20个废气 排放口,实行了远程视频监控。着眼从源头上遏制新污染源的产生,该市对市区周边30公里范围内可能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炼焦、钢铁及钢铁产能配套、有色金属 冶炼等14类新上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今年以来,该市已压减钢铁产能185万吨,淘汰玻璃落后产能1712万重量箱,关停炼焦产能100万吨。

大力治理燃煤污染,加快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开展大气环境治理以来,全市已拆除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273台,其中今年拆除534台。目前市区天然气管 网及集中供热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已全部拆除,剩余的15台燃煤锅炉,将全部使用洁净型煤。该市全面加快了型煤厂建设。全市17家型煤企业已全部开工建 设,11家企业已投入生产。到年底,基本实现每个县(市)建成一个型煤配送中心或由型煤配送中心进行型煤配送,比我省确定的到2017年全面完成洁净型煤 生产配送工作提前了3年。年底前,主城区及周边地区、其他县(市)城区及城乡接合部,将率先实现洁净型煤替代原煤散烧。截至10月8日,该市已推广销售洁 净型煤11373.5吨。

对煤炭准入和使用设立“红线”。凡在该市销售的散煤硫份不得高于0.6%、灰份不得高于16%,并在入市交通要道设立了煤质监测站,由质监、公安、环保等部门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伍实施执法检查,严禁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使用劣质煤。

严格控制扬尘污染。着眼有效抑制施工造成的扬尘污染,邢台市对每个建筑工地都制定了专项治理方案,并设专职机构进行专人管理。同时建立远程监督管理平台, 对建筑扬尘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目前市区实施监控工程项目233个,配备专职扬尘治理员968人。该市还从路面保洁和废弃物处理、站场建设、施工机械 车辆防尘、施工现场控制等方面入手,制定了16项工作标准,对洒水、硬化、苫盖、施工工艺作出严格规定,大大减少了扬尘产生。

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邢台市今年已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2512辆,并进一步加快了市区营运车辆“油改气”步伐。目前,邢台市2863辆出租车和 117辆油罐车已全部完成“油改气”,并启动了货运车辆“油改气”工作。年底前,全市将投放700辆天然气环保公交车,目前已有400辆投放使用。

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今年以来,该市谋划实施了28个与大气污染防治关联密切的节能、煤改气、余热余压利用、清洁生产、秸秆综合利 用、节能环保产业等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减少煤炭消费45.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040吨、烟(粉)尘1037吨、氮氧化物1303吨,每年综合 利用秸秆15万吨。

为支持环保产业发展,邢台市还制定了项目审批、土地指标、资金扶持、税收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由市发改委牵头,成立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不定期召开节能环保产业对接会,组织有意投资的企业和县(市、区)对接。目前,沙河市政府已与中国建材国际工程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节能减排研究 中心,开展玻璃窑炉低温脱硝技术研究。目前,该市正在抓紧建设43.5万千瓦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太阳能发电、一条天然气主输管道,以及平乡凯盈1×30MW 生物质发电等一批环保产业新项目。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邢台天气邢台房地产APEC空气保卫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