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启动 将实现水生态平衡

扫描到手机 本地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4-08-18 14:20 字号:T|T

摘要:近日,邢台市印发《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实施指导意见(2014年度)》,标志着该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启动。

近日,邢台市印发《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实施指导意见(2014年度)》,标志着该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启动。

邢 台市是水资源十分缺乏的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220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平的10%、全省人均水平的70%左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极 度缺水标准”。近年来,全市每年超采地下水超过5亿立方米,黑龙港流域深层地下水水位每年下降1至2米,而且深层地下水不可再生。平原区形成了宁柏隆浅层 地下水漏斗区和南巨新深层地下水漏斗区。

此次治理以超采最严重的黑龙港平原区为试点范围,包括威县、南和、清河、宁晋、南宫、巨鹿等14个县(市)。试点区土地面积7783平方公里,总人口500.6万人,地下水年超采量为5.75亿立方米。

邢 台市将打出五记“组合拳”,打好压采攻坚战。实施“四节一增”,采取结构节水、农艺节水、工程节水、管理节水以及增加替代水源等综合措施,确保压采目标的 实现。调整种植模式实施农艺节水,在无地表水替代的深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19万亩,推行农艺节水44万亩,实现地下水压采0.65亿立 方米。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完善现有引黄、引卫及大中型灌区工程配套,增加地表水灌溉面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求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积极推行“建管 一体化”、农田水利设施产权移交及运行管护机制创新、工程良性运行管理、政策法规保障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严格地下水管理,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与落实最 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结合起来,探索水权交易制度,建立水资源监控体系。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等气象服务,加大云水资源开发力度,建设人工增雨作业条件监测网, 实施农业精细化灌溉预报等。

根据部署,到2015年,14个县(市)压减农业地下水超 采量1.21亿立方米,压减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超采量1.15亿立方米,共计压减2.36亿立方米;到2017年,压采地下水4亿立方米,占现状总超采量 的70%,除生活用水外,在地表水覆盖区和休耕退耕区停止开采深层承压水;到2020年,压采地下水5.75亿立方米,实现全市地下水开采动态平衡,使全 市地下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邢台地下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