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建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 欠薪将上黑名单

扫描到手机 政策 来源:邢台网 发布日期:2014-09-10 08:45 字号:T|T

摘要:日前,由市人社局牵头建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已基本成形,对于发生重大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将被列为不良信用企业,记入“黑名单”,在市场准入、新开工项目审批、招投标资格等方面予以限制,并适时向社会公布。

日前,由市人社局牵头建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已基本成形,对于发生重大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将被列为不良信用企业,记入“黑名单”,在市场准入、新开工项目审批、招投标资格等方面予以限制,并适时向社会公布。

去年我市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中,建筑领域占85%。此次明确建设部门建立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制度,未按要求交纳预储金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一旦发生拖欠工资事件,将从预储金中划拨支付农民工工资。

各级政府在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的责任得以明确,发生地欠薪事件将交由当地政府处理。部门间 形成联动,发展改革、建设、交通、水务等部门将新审批的建设施工项目及承建方信息及时向人社部门通报,人社、公安、法院、检察院将联合出台案件移交、立 案、起诉、审理的具体办法,确保案件快交、快立、快审、快结。各有关部门根据互相通报的信息,及时将发生重大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列为不良 信用企业,记入“黑名单”,在市场准入、新开工项目审批、招投标资格、贷款等方面予以限制,并适时向社会公布。对因治理欠薪问题重视不够、拖欠工资案件处 理失当、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等原因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将被追责。

惩戒欠薪的同时,更注重从源头上堵欠薪漏洞。建筑领域作为重点领域,用工将实施实名登记制, 施工总承包商在进场施工前,必须先为农民工开设工资个人账户,并在各工程项目部配备劳资专管员,编制施工现场所有劳务人员的用工登记表、工资表,人社部门 据此实时掌握工资发放情况,一旦发现拖欠工资,将由建设部门勒令停工。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邢台农民工工资支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