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成京津冀第三极希望巨大东部新城寄予厚望

扫描到手机 金融 来源:汉网 发布日期:2014-09-23 09:07 字号:T|T

摘要:在北京和天津之间,石家庄适合以工业化立足;在河北省内,与唐山和沧州的“沿海模式”不同,与涿州等13地的“环首都模式”也不同,石家庄必须建立以内生性增长为主的“大陆模式”

在北京和天津之间,石家庄适合以工业化立足;在河北省内,与唐山和沧州的“沿海模式”不同,与涿州等13地的“环首都模式”也不同,石家庄必须建立以内生性增长为主的“大陆模式”

天下三分,独缺一角。

在京津冀经济圈中,北京和天津是无可争议的两极,而作为河北省省会的石家庄,却长期被湮没。京津冀也由此缺少一大战略支柱,这也是其长期无法与长三角和珠三角抗衡的一大原因。

2013年,石家庄市生产总值达到4863.6亿,在河北位列第二,在整个京津冀经济圈中位列第四,呈上升之势。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势之下,石家庄能否“真神归位”,如愿成为京津冀第三极?

石家庄的两大时势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时势二字,对于城市和区域的发展至关重要。石家庄过去与未来的兴衰沉浮,很大程度上,均由时势造就。

上世纪初,由于偶然的因素,石家庄成为京汉铁路和正太铁路的交汇点,从此由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村庄,崛起为华北重镇,并逐步取代正定和保定,成为 控燕京南门、扼冀晋咽喉、连齐鲁中原的华北重镇。直至后来成为河北省省会,依托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逐步成为整个国家的棉纺、医药、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 基地。可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但是,在京津冀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石家庄长期被边缘化,也是一些不可抗拒的外部时势所致。

历史上,华北区域动荡不安,行政建制亦不稳定,长期以来,河北的中心并非石家庄,而是保定、邯郸,甚至是天津。直至1966年,石家庄才确定为河北的省会,因此,石家庄与其他的省会城市相比,经济基础、话语权都相对较弱。

此外,京津冀的龙头城市布局,与珠三角龙头城市布局类似。广州作为广东省会,不仅受到珠三角天然的领袖城市香港的影响,也要被横空出世的深圳遮 挡部分光芒。同样,石家庄的人才与资源,不仅被北京吸纳,也受到直辖市天津以及河北其他重要城市的影响。特别是唐山、保定等,凭借融入北京和天津获得的快 速发展,逐渐与石家庄分庭抗礼。石家庄作为河北的省会,实际影响力却局限在冀南半壁江山,大大影响了其对于全省的资源调动和利用能力,更遑论融入京津冀经 济圈、成为其中重要一极了。

在河北省,石家庄的城市首位度非常低。唐山在经济总量上排名河北第一,而邯郸、保定、沧州的经济总量亦接近石家庄,与一般省会一城独大(如武汉 与长沙)或者是双雄争霸(如大连与沈阳)不同的是,河北是群雄并立,石家庄只是独守一隅,并无绝对优势。改革开放前期,中国奉行的是非均衡发展战略,即优 先沿海,再发展内地,在此战略之下,北京和天津率先发展,河北整体陷落,石家庄更是几乎被遗忘。

此一时,彼一时。如今,国家大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已经从非均衡发展战略,逐步过渡到均衡发展战略,由此,大规模的产业转移,正在全国以及各 个经济区内部进行。在未来,从北京和天津向河北进行大规模产业转移,被认为是一种方向,石家庄的城区和东部,未来均可借助此次产业转移的时机,实现新的飞 跃。

未来中国需要改变发展模式,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在“十二五”规划中,也对中国的未来产业进行了重点布局,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寄托了厚望。在此情 况下,各地都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石家庄地近京津,但是却不用像北京那样因为承担太多政治文化功能而存在种种发展限制,可谓发展新兴产业的上上之选。 石家庄成为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增长极,机会巨大。

由此,借助中国产业转移的浪潮,承接来自京津冀经济圈乃至全国的产业转移,加大工业化力度,以及借助新兴产业进行产业破局,是石家庄未来的两大时势。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石家庄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