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60岁老年人可办优待证,70岁老人免费乘公交

扫描到手机 本地 来源:牛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4-09-29 08:21 字号:T|T

摘要:今年10月为全国第五个“敬老月”,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传承中华美德 弘扬敬老文化”。九九重阳节将至,那么,本市推出过哪些敬老优待政策,能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好地社会服务,得到更多关爱和便利?

昨日上午,家住电厂生活区的甄大妈登上了19路公交车。“嘀,爱心卡。”听到刷卡提示音,71岁的甄大妈走向老年人爱心座位。她去年办理了公交爱心卡之后,每次出门就能免费乘公交车。

家住沙河市的孔建华今年83岁,却无法免费乘坐公交车。“按照《河北省老年人优待办法》,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可因为户口在沙河市,我享受不到这一优惠,希望有关部门能调整一下。”孔建华说出了本市所辖县市户口老人难享优待的普遍心声。

记 者从市公交公司获悉,2007年4月1日,本市开始为老人办理免费公交爱心卡。目前只针对桥东区、桥西区、开发区三区70周岁以上的老人。老人本人携本人 身份证及复印件、户口本、近期小2寸彩色免冠照片两张、河北省老年人优待证、办本费用40元(15元卡费、25元乘车意外伤害保险费)到市公交公司充值中 心申请办理。

“异地安置在市内长期居住的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由所居住地辖区派出所开具居住证即可办理。”市公交公司爱心卡营收 管理中心主任乔丽霞介绍,每年12月,该中心人员全体上班,为老人集中办理新卡和年审。截至2013年年底,市公交公司共为市民办理了逾万张爱心 卡,2014年新增1945张。

百岁老人享高龄补贴

“每年桥西区民政局都会送来2400元,说是高龄补贴。”昨日,在文体社区,103岁老人李书庆边比划边说。

2012 年,市民政局下发关于贯彻落实《河北省民政厅关于加快建立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标准为:80岁—— 89岁每月补贴30元,90岁——99岁每月补贴50元,百岁以上每月补贴200元。所需资金以各县(市、区)财政负担为主。

据市民政局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各个县(市、区)经济发展情况不同,高龄补贴落实情况不一。不过,到目前为止,全市百岁及以上老人均享受到了高龄补贴。”

60岁老年人可办优待证

老人刘树海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交上相关资料后,工作人员很快为其办理了《河北省老年人优待证》。

“只 要是邢台市地区户口(以居民身份证为准),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带上身份证原件及一张近期的一寸彩色免冠照片,就可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免费办理 老年人优待证,其他人携带老人证件也可以代办。”该窗口审批科科长刚燕介绍,办理优待证后就可以享受多项优惠政策,如享受优先购买车票、检票进站、进入旅 游景点可享受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

随后,记者从物价部门获悉,外出旅游时,6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身份证或优待证可享受半价门票,70周岁以上老人免门票。

老年人通道畅快购物

在新华南路家乐园新华店,结账区都排着顾客。一个结算通道上方的标识牌上写着“60岁以上老人专用结款台”、“残疾人专用结款台”。一位老人正在该通道结款,员工麻利地取出老人购物筐里的物品,扫码、收款、找钱、打印小票,整个过程只用了3分钟。

“原来到超市买东西,人多时排队结账要等半小时,如今不到3分钟就完事,轻松快捷。”中银花园的侯老先生说,他每天都要逛超市买菜,以前为了避免长时间排队,他要掐好时间点,现在“不用专挑人少时来了”。

家 乐园集团经管中心服务主管刘艳介绍,2012年本报曾刊登《多数超市内老年人未享“差别待遇”》的报道,相关负责人看到后就在旗下超市开设老年人专用结款 通道。考虑到超市周边社区老年人购买米面油等较重大件商品时的不便,该公司还于今年推出“走进社区服务”,专为老人送货上门。

70岁老人免费乘公交

“敬老有了实际行动,才更愿意多来看看转转。”曾享受过该服务的老人吕老林津津乐道。

敬老越来越受到重视

昨日上午9时,记者采访时,爱晚会豫剧团团员已经到齐,团长刘尚年安排团员们进入角色,在窗明几净宽阔的大厅里开始演唱。豫剧团的活动每周搞两次,有时候还会出门演出。

“老了就图个乐和,爱晚会给我们提供了场所。”刘尚年说。据了解,爱晚会会员已达2000人,下属团体有书画、手工、歌唱、太极气功等等,让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一般的老年娱乐活动都在室外进行,而爱晚会给老年人提供了数千平米的室内场所,给老年人更好的活动空间。

爱晚会隶属于河北爱晚红枫集团,这家致力于老年事业的企业,每年都会举办多种多样的敬老活动。“家庭娱乐”、“老幼同乐”、“心理保健课堂”、“爱牙日爱耳日”等等活动。

在平安养老公寓,记者看到院子里挂着条幅“某某公司慰问老年人”、“某某保险公司慰问老年人”,不久前,这些企业先后到这家养老公寓慰问,并送去慰问品。商业活动或商业慰问,主观上为其企业集聚人气和名气,客观上也促进了社会敬老事业的发展。

除了商业敬老,一些市民也意识到了空巢老人的孤独。端午节时,杨女士就组织了网友,包粽子慰问空巢老人,现在她又开始组织网友,再次去看望这些老人。“看过以后,才能知道他们多么需要我们的关爱,我们也会老,敬老从我开始吧。”她说。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邢台公交邢台老年人公交待遇邢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