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国土治理条例(草案) (4)

扫描到手机 金融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4-09-30 08:38 字号:T|T

摘要:今年11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对《河北省国土治理条例(草案)》进行第三次审议。为了进一步推进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贯彻和落实中 央、省委全会精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绿色崛起,从根本上解决我省生态系统功能退化、资源约束不断加剧、国土开发强度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等突 出问题,增强条例草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第二十六条 【方案内容】编制整治和修复实施方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整治和修复范围;

(二)整治和修复目标、期限;

(三)整治和修复主要措施;

(四)其他需要载明的事项。

第二十七条 【治理验收】整治和修复责任人完成整治和修复后,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验收申请。验收不合格的,应当继续整治和修复。

第二十八条 【黑名单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国土治理黑名单制度,将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列入黑名单:

(一)拒不承担整治和修复责任;

(二)拒不承担整治和修复费用;

(三)导致国土资源环境重大破坏。

黑名单应当依法予以公布。列入黑名单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不得参与国土资源环境的开发、利用。

当事人对被列入黑名单有异议的,有权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申诉,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第二十九条 【政策优惠】国家鼓励、支持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技术要求开展整治和修复。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为整治和修复提供技术指导。

实施国土资源环境整治和修复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人民政府提供的政策优惠和资金支持。

第三十条 【营利性治理】从事营利性整治和修复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与国土资源所有权人或者使用权人签订协议。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保护从事营利性整治和修复的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因整治和修复产生的合法权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

第四章 治理重点

第三十一条 【山的治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组织实施造林种草、坡耕地治理、沟道治理、小型蓄水工程建设和尾矿库综合治理,加强宜林荒山荒地绿化、水土流失治理和矿山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山区林草覆盖率。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采矿、开垦、爆破、削坡、堆放渣石、引排水等活动的管理,构建山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禁止在山体崩塌、滑坡危险区、泥石流隐患区内从事采矿、开垦、爆破、削坡、堆放渣石、引排水等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活动。

第三十二条 【水的治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确定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加强用水管理,实行超定额累计加价制度,严格控制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用水总量。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监管和保护,防止水体污染,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

第三十三条 【林的治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划定森林生态保护红线,禁止毁林开垦和毁林采石、采砂、采土以及其他毁林或者破坏林地的行为。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确定重点生态公益林规模,落实生态公益林补偿制度,建立河流下游补偿上游等多元化森林生态补偿机制。

第三十四条 【草的治理】实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水土流失严重、有沙化趋势、需要改善生态环境的草原实施退耕还草;已造成沙化、盐碱化、石漠化的,应当限期整治和修复。

鼓励在条件适宜的草原区扩大退牧还草范围;在退化草场实施围栏封育、补播改良;在严重退化、沙化、盐碱化和生态脆弱区的草原实施禁牧、休牧、划区轮牧,禁止采挖植物和破坏草原植被的其他活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