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房企三季度真出货假涨价 冲业绩押宝四季度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日期:2014-10-23 09:07 字号:T|T

摘要:“除一线城市以外的限购全面放开之后,加之央行信贷政策利好,政策叠加效应将不断增强,四季度房地产成交量有望企稳回升。”一位上市房地产公司负责 人表示,公司对未来四季度业绩企稳回升充满信心。但正是三季度的糟糕表现让众多上市房企押宝四季度。Wind数据显示,13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目前已有 59家公司发布三季报及业绩预告,其中六成公司业绩下滑。

“除一线城市以外的限购全面放开之后,加之央行信贷政策利好,政策叠加效应将不断增强,四季度房地产成交量有望企稳回升。”一位上市房地产公司负责 人表示,公司对未来四季度业绩企稳回升充满信心。但正是三季度的糟糕表现让众多上市房企押宝四季度。Wind数据显示,13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目前已有 59家公司发布三季报及业绩预告,其中六成公司业绩下滑。

六成房企业绩“不理想”

据Wind数据显示,按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截至10月20日晚间,13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已有59家公司发布三季报及业绩预告,其中23家公 司业绩增长,占比38.98%。而这59家公司中有36家公司业绩下滑,占比为61.02%,其中荣丰控股前三季度净利润骤降1398.33%,业绩下滑 幅度最大。

其中,今年1-9月,招商地产实现营业收入总额237.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4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85%。

对于多数房企业绩不佳的表现,有业内人士认为,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下行,不少房企迫于资金压力,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侵蚀了净利润。

而平安证券发布研报则称,房地产行业三季报业绩整体平淡,费用率攀升吞噬净利润。即便如深深房A、国兴地产等部分业绩高增长房企也是主要因为基 数效应。随着下半年楼市进入观望的深水区,开发商营销压力渐增,三季度开发商费用率仍将处于高位。财务成本上升明显,预计前三季度房地产板块净利润仍将下 滑。

中小房企“压力山大”

有专家指出,从目前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来看,中小房企占比较大,万科、保利等千亿元级房企尚未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因此,从目前数据来看,多数反映了中小房企前三季度业绩变动水平。

“多数亏损房企都是由于项目销售不佳造成。”某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整力度逐渐加大,中小房企受制于现金周转和 布局过于集中等多种因素而遭到重创。不过,进入四季度以后,取消限购和松绑限贷等利好政策或将起到一定提升成交量的作用,但鉴于楼市库存压力过大,中小房 企销售压力和资金压力依旧难以缓解。

涨价是假走量是真

“事实上,房企业绩的表现从全国统计数字上也有直接体现。”相关人士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 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较1-8月继续扩大0.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92万亿元,同比下降10.8%,降幅与1-8月持平。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我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3亿多平方米,而2013年创历史新高的销售面积是13亿平 方米,按照全国平均水平计算,要消化这些库存需要两年。具体而言,按目前供给和销售速度计算,本轮消化库存的时间,不同城市的差异较大,有的不到两年,有 的“是两年的几倍”。

“虽然很多项目传出了涨价声音,但实际上根本不敢涨价。”某房地产开发商坦言,多数楼盘以涨价为噱头施压客户,但面对年度销售目标,内心却没有太多底气。

截至9月底,大部分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都与全年目标距离较大,房企前20强中仅4家前9个月销售业绩达到全年目标的70%以上,其他企业该比例 普遍在60%上下。与此同时,开发贷也未见明显松动,尽管限贷政策出现松绑,但要完成全年目标,多数房企四季度面临的去库存压力仍然非常大,但仍不排除部 分房企后续将采用“以价换量”的策略。

秦虹提醒房地产企业:“实事求是的价格策略才是正确的,而不是寄托于相反的市场操纵。”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房企业绩房地产市场信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