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投资将告别高增长

扫描到手机 楼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4-10-23 11:02 字号:T|T

摘要:经过持续低迷之后,房地产市场底部似乎已经出现。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投资、销售、资金来源等增速持续下滑。

经过持续低迷之后,房地产市场底部似乎已经出现。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投资、销售、资金来源等增速持续下滑。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9月底房贷新政出台,10月楼市已经出现反弹迹象。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楼市成交量和价格将逐渐从底部回升,房地产市场料出现反弹。但由于整体供需关系出现逆转,房地产投资将告别高增长。

投资增速连续下滑

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增速比1-8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6725亿元,增 长11.3%,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今年2月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8个月回落。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开发商在库存高企、9月销售疲弱情况下, 投资活动较保守。

1-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9869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比1-8月回落0.4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上述增幅为28.7%。中金公司表示,到期资金是投资的先行指标,这一变化预示未来一个季度投资增速将低位徘徊。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多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始终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变化说明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减弱。随着供需关系逆转,房地产业将告别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代”,这势必会对房地产投资热情带来长远影响。

截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7148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988万平方米。历史数据显示,自2012年4月以来,全国商品房库存连续29个月上涨。与最低点相比,近两年多全国商品房整体库存上涨86.4%。

分析人士认为,在监管层着力调结构、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将告别高增长时代。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投资增速可能维持低位徘徊的状态。

楼市反弹态势渐显

除投资数据外,房地产销售和拿地情况也持续低迷。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比1-8月扩大0.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9227亿元,下降8.9%,降幅与1-8月持平。

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40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降幅比1-8月扩大1.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781亿元,增长11.5%,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受此影响,9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72,比上月回落0.07点。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这将带动数据回升。中金公司报告指出,短期内市场可能释放10%-20%的购房需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政策利好仍未出尽,以增加购房补贴、调整税费政策为特征的第三轮政策有望陆续出台。

分析人士指出,年末翘尾行情初露端倪,房地产市场将逐渐从底部走出,预计未来数据将出现明显回升。由于整体库存高企、房企资金压力较大,在成交量回暖的同时,恐难出现大面积涨价的情况。

责任编辑:姚玲玲 关键字: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市场楼市发展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